司改的遊戲規則 該不該「死」(林鈺雄)

論壇與專欄 〉
     蘋論:網路不可人民公審     焦點評論:一個電話改寫一段歷史(黎智英)     司改的遊戲規則 該不該「死」(林鈺雄)     抓壞人績效 檢方要比照警方嗎(曾士哲)     蘋中信:從無意的偏見 到有心的反思(李明璁)     學術自由不能賣(范雲)     《蘋果論壇》徵稿

分享到 Facebook

分享到 Plurk
分享到 Twitter

司改的遊戲規則 該不該「死」(林鈺雄)

2017年03月08日

更多專欄文章

人非上帝。法治國的司法程序,積家約會賞「月」快千年才差1天,是一套以「公正審判(fair trial)」為核心所建構的人間規則;司法改革若有正當性,高志綱開刀清骨刺 2天出院趕開季復出,應是校正偏離核心的司法遊戲規則,柳時元離婚內幕開箱 背著月子妻宅配小三,但若司改自身的遊戲規則,年節除舊布新 壁貼銷量成長3倍,比將被改革的司法更為扭曲,「黨產全合法」洪找學者背書,那就如「周處除三害,如果 開罰的人不是柯文哲(張傳賢),先除自己一害」,頂級白松露之旅 12天要價24萬元,要優先改革「司法改革」(吳東都語),以免貽笑大方。然而,「喧鬧紛擾的司法國是會議,有程序黑箱的指控、有預設立場的齟齬」(張升星語)。這是怎麼回事?所稱黑箱指控主要針對推薦委員人選及司改議題如何產生而發,白話版就是「綁人、綁議題(向特定利益團體傾斜)」的質疑。打個比喻,司改委員若是廚師,議題就是食材;廚師找誰先不論,食材一旦發餿腐敗,廚藝再好也上不了「人」能吃的菜。死刑食安議題做掉食材問題何在?罄竹難書,只舉一例:實體上廢死與否、程序上如何建立死刑正當程序的最低標準,向來是導致我國司法裡外不是人的「死結」,可能也是媒體曝光率最高和正反爭議最大的單一司法議題。但司改國是會議所列96個議題,完全避談死刑,因而備受抨擊。玄機何在?
先來看司改國是會議籌委會的「官方說法」:這次討論議題從去年11月就公開徵集,主要是總統府網站等蒐集平台,合計1000多題,後經籌委會「歸納」(非刪減)成96項議題,「會議議題多數是人民的主張,沒有議題黑箱的問題」(林峯正語)。籌委會的任務是,讓人民的所有意見都被聽到了,「不能把它做掉」、「人民提了意見,他最後要看你公布出來我的意見有沒有在那裡,如果沒有,他就會說你憑什麼把我的意見做掉?」因此「籌委會沒有資格刪,也不敢刪」(許玉秀語)。「這次國是會議議題是向民間及各社團蒐集,沒有人提到廢死議題,所以不談廢死」(瞿海源語)。
所以說,全國無人關心廢死議題?果真如此?來查證客觀事實為何:依總統府蒐集網站等管道彙整的司改議題,所提死刑意見琳瑯滿目,如流水號1024、1030、1142、1255(彙整後編號:D00638、E00086、D00001、D00228)等,皆是針對死刑而發。以1030柯敏雄建言為例:「以終身監禁取代死刑,避免司法誤判,符合兩公約」,不但呼籲應討論廢死,且指明目標是符合兩公約,鏗鏘有力。但經「歸納」後就被消音了!事實上,除廢死及兩公約外,關於民眾最關心的「食安」案件的各種司改建言,也都無端消失,同樣未被納入96個討論議題中。
再來對照官方頒布的議事相關文件和規則,更可知刪減議題問題,議事規則、公告資料和官方說法,全兜不起來,自相矛盾,這種連自身遊戲規則都莫衷一是的司改大戲,要怎麼演下去?
未見議題篩選標準說穿了,誰是「人民」及「人民」關心什麼議題,最後不就是主事者說了算數?但迄今卻拿不出個可以服人的議題篩選標準!籌委會拍板定案的官方議題清單是:「人民」要討論「訴訟費用」打幾折(議題75號,但這有必要開全國大會來討論嗎?);「人民」要檢討「檢察官的法律定位」(議題21號,據說應改為行政官才能挽救司法信賴,但這種因果論證,聽起來比「吃『葷』救地球」的邏輯還神奇!)。反之,那些疾呼(反)廢死及強化食安追訴的人,都不是官方認證的「人民」?!所以我還是沒搞懂:你憑什麼把我的意見做掉?這樣的司改遊戲規則,到底該不該「死」呢?
台灣大學法律學院教授、刑事法研究會執行長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



台中汽車工具
台中美甲全科班
南投美睫課程
沙鹿美甲課程
眼袋與眼瞼下垂
W修護
超渡祖先
員林美甲全科班
網站優化
短期臨時工
商標規費
彰化新娘秘書課程
癌症飲食
高雄自體脂肪隆乳
中元普渡必備
潭子人力銀行
債務清償輔導
專利鑑價
constant force spring manufacture
燈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