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追追追/鋁箔包飲料被下毒 搖一搖聽聲就知道?

看原信:鋁箔包搖一搖就知道飲料有沒有被下毒?

調查結果:真假參雜

原信說的,長庚創子宮鏡中心主推「門診就可做」,確實是一種飲料檢查的方式;但這只是其中一項的檢查方法,小薰渴喊加戲 啃吳慷仁老豆腐,飲料搖晃有空氣、有聲音,【口水片】千變萬化的印度烤餅,也未必代表有危險或遭人下毒。如果各位買飲料時遇到類似情況,「我殺了我母親」男討錢刺20刀,也可以尋求店家或是店員幫忙確認,以策安全。

調查報告:
實習記者洪鈞雅、追追追小組/調查報導

2005年爆發的千面人事件,讓不少民眾對於市售飲料有陰影。網路上流傳著一個測試鋁箔包的方法,據說只要搖一搖飲料,如果有晃動的情形就表示有空氣跑進去,很有可能被動過手腳;這個說法在網路上廣為流傳,但這是真的嗎?

原信指出,因為鋁箔包是真空包裝,不應該有空隙在裡面;盒裝或鋁箔包包裝飲料要是搖一搖有「晃動」的感覺,就代表有空氣跑進去,很有可能是包裝壞了,或是飲料有問題。關於這說法,我們只能說「對一半」。

在千面人事件後,衛生署曾發布一篇新聞稿,教導民眾如何避免吃到被下毒的食品,而裡面確實有提到類似的檢查方法:

「利樂包(鋁箔包)包裝是較易被有心人士以針筒注射異物的包裝,但仍有辨識的方法。因為利樂包是真空包裝,在未經外力破壞狀態,搖動聲音小,但若被戳破打針,真空狀態會被破壞,搖動時便會發出較大的聲音且亦會有滲漏情形,所以在購買利樂包產品時,除了檢查封口是否完整,最好也要養成搖一搖的習慣。」

參見: 行政院衛生署新聞稿 > 消費者如何避免食到被下毒食品注意事項

從衛生署的說明來看,「搖動飲料聽聲音、檢查是否有滲漏」的方法,是可行的;不過我們接著發現,這方法似乎並非適用在所有的紙包裝飲料上。

根據中華民國紙包裝食品推廣協會(PCA)網站的介紹,一般而言,飲料紙盒包裝可分成「無菌紙盒包(鋁箔包)」和「紙盒包」兩種,至於材質之間的特色差異,各位可以參考底下PCA網站連結,在此就不多做介紹。不過有趣的是,紙包裝食品推廣協會告訴我們,不論是無菌紙盒包還是紙盒包,搖動時有沒有聲音都不能作為飲料安全與否的依據。

紙包裝食品推廣協會解釋,現行無菌紙盒包的製程有「液面下充填」及「液面上充填」兩種方式;其中「液面下充填」又分為「有充氮」及「沒有充氮」兩種充填方法;沒有充氮的包裝盒,搖動時不會發出明顯聲音,有充氮的包裝盒,搖動時則會發出聲音;而另一種「液面上充填」充填時會填入適量無菌空氣,搖動時也會發出聲音。

參見:中華民國紙包裝食品推廣協會

既然光憑搖飲料沒有辦法確定飲料是否有問題,是否還有其他方法?根據衛生署提供的資訊,除了注意飲料是否過期、包裝是否完整之外,開封時要記得先聞過是否有腐敗或異味;當然,不要隨便喝陌生人給的飲料,也相當重要。

參見: 中縣衛生報導季刊> 特別企劃──千面人事件的省思
今周刊 117期 > 預防千面人下毒四大守則

說到這邊,我們只能確定原信說的,確實是一種飲料檢查的方式;但這只是其中一項的檢查方法,並非百分之百的確認依據,飲料搖晃有空氣、有聲音,也未必代表有危險或遭人下毒。如果各位買飲料時遇到類似情況,也可以尋求店家或是店員幫忙確認,以策安全。

相關連結:
網路追追追/鋁箔包不可重複使用 對環境污染較他材質低
網路追追追/塑膠6號杯有毒? 環保署:安啦
網路追追追/螞蟻都不喝 手搖杯的驚人秘密(1)
網路追追追/先別喝!小心高滲透壓飲料傷腎?

偵探筆記/上了賊船的實習生?賊船還是有無盡好康可以帶走阿~

感謝網友名單:
PCA、Jackal Lin

關鍵字:
網路追追追
追追追
鋁箔包,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



蚊蟲叮咬藥膏
ITIS椰子水
造型燈串
台中網站設計公司
越南椰子汁
系統家具推薦
面相課程
台中自然排序
燈串
機械五金批發
靈性溝通
彰化新娘秘書課程
專業派遣公司
桃園打掃
線上老虎機
面相教學
咖啡交易會
術後保養
結婚十二禮
抓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