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司改國是會議疑雲應正面澄清(陳鋕銘)

論壇與專欄 〉
     蘋論:危機暫解之猴騎駱駝     焦點評論:司改國是會議疑雲應正面澄清(陳鋕銘)     荒腔走板的立法院(林騰鷂)     名采集:不倫天國轉地獄(劉黎兒)     台灣有不選邊站的本錢嗎?(張國財)     蘋中信:平等與效率如何兩全(吳惠林)     年改砍向新制師的五刀(李曼麗)     《蘋果論壇》徵稿

分享到 Facebook

分享到 Plurk
分享到 Twitter

焦點評論:司改國是會議疑雲應正面澄清(陳鋕銘)

2017年04月17日

更多專欄文章

本次司改國是會議自籌備階段起,答李筱峰十問(王曉波),即風波不斷。會期開始後,時尚女鞋 搶敗3.3折起,各方代表也並未因面對面的溝通而使爭議有所緩解,日職/大谷翔平開幕先發上場 球隊54年來第一人,對立衝突愈演愈烈。在這鬧烘烘混亂局面中,卻有可能形成百年司法制度移樑換柱如檢察官定位、人民參與審判制度的大變動。為什麼以總統府的權力高度所召集的會議,卻衍生成法界、檢界、律界、學界以及法律社運界撕裂對立的肉搏戰場?不只嚴重侵蝕國家司法公信力,也讓司法人員對於職業前程一片茫然,無法安於職守。從會議的混亂可見,整個會議的啟動運作是很勉強的,那為什麼要開這個會呢?目前得知有兩種相左的觀察意見:
綁標說:鑑於偵查貪腐壓垮了民進黨前一次政權,因此必須收編司法權,管控政治風險。一方面將檢察官定位為行政官,防止對於執政掌權者傷筋動骨的特別偵查,另一方面則以陪審團、人民聲請評鑑、法庭直播等方案箝制專業法官審判,將法庭外的政經優勢延伸到法庭審判中。如此政權即無後顧之憂。決策來源推給一個議題、程序已內定的國是會議,用以脫卻總統府的決策壓力,就像政府採購中,用評審委員會來掩飾早已內定結果的綁標行為。
讓野心者綁架豪賭被綁架說:總統府雖有誠意推動司法改革,但推動過程卻被少數人所綁架,少數人利用總統府作槓桿,無本融資執政公信作賭本,操作司改大賭,用激進主張大膽喊牌,玩懦夫對決博弈,僥倖過關就得功得利,至於司法崩頹後果,讓執政者收拾,他們完全不必負責。這兩種觀察意見所看到的國家前途都是暗淡無光。從綁標說看,執政者透過司改國是會議決議結論,馴服體制中唯一可以節制政權的司法權,而在新政權逐漸轉向剛性政黨,黨中央實質控制了國家機器的權力運作,一旦沒有可以制衡的環節,就回到黨國時期。這樣的司法轉變不叫改革,而是反改革。而從被綁架說看,一個政權剛剛開始,還未能為人民擘劃遠景營造幸福,就已經權力旁落,讓野心者挾天子以令諸侯來綁架豪賭,被動地丟到不可預測的政治風險中。如果執政者連一個在總統府眼下的諮詢會議都控制不了,如何能期待安邦定國?司改國是會議產生的疑雲,檢察官定位爭議造成檢察官像敘伊難民逃亡潮,法庭直播、人民直接聲請評鑑司法官等激進主張影響,傳出「一不作二不休」順口溜(即一審年輕司法官怠職,二、三審資深司法官擔心退休年金不足不敢退休)。司法是國家法治穩定的定海神針,司法大廈常搖晃不止,國家法秩序能期待穩定嗎?
總統府應盡速澄清總統府有必要及早出面澄清,建請總統府應在來得及阻止動搖國家法治風暴肆虐之前,盡速澄清。
臺南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官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



咖啡批發
手持火焰燈
外遇蒐證
板橋直立式飲水機
台中網路行銷公司
專利期限
中古車估價
舞台燈條
色素斑
普渡桌
網路行銷達人
照明燈條
客製化泡殼
廚下型淨水器維修
沙鹿霧眉課程
氣動板手推薦
台中關鍵字優化公司
新莊淨水器
更年期保健食品
鎢鋼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