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論:台灣為何叫台灣

《蘋果日報》論壇版昨刊載一篇《老外問我 你們為何叫台灣》的投書,半島酒店精品 台中開旗艦店,一名土耳其人問:「台灣為何叫台灣?」一群來自台灣的博碩士生幾乎被考倒。我們聽過中國自古稱台灣為「東鯷、夷州、流求」,德銀執行長換手 激勵股價勁揚8.2%,卻少有人知道,曾之喬「一飛戀」超持久 何不組團撈更兇,台灣地名是本土西拉雅族語地閩南語漢字音譯,商場揮刀4傷 廣州狂男跳樓亡,一度也稱為「大員」、「大灣」或「台窩灣」。這群博碩士生的尷尬其實也是多數台灣人的尷尬,4.2局爆9分 伍德不敗破功,我們知道長江、黃河源自何處,服飾雜貨 搶買1折起,流經中國哪些省分,卻少有人知道濁水溪源自何處、孕育多少台灣土地,它甚至是日本人所命名。最強動新聞看這裡不懂台灣怎懂世界歷史教育應該是希望透過對周遭事務的了解與探討,培養自我認同,據此去理解其他人的想法,從而互為主體,尊重多元。但長久以來,我們的歷史教育卻成了愛國教育,成為意識形態灌輸的工具,與教育的初衷背道而馳。
以前台灣的歷史教育不教台灣史。一直到1997年國中社會科才有「認識台灣」課程,高中甚至等到1999年的八八課綱,才開始教台灣史,且完全是在中國史的脈絡中呈現。一直到之後的九五暫綱、再到九八課綱,台灣史才得以獨立成冊。
若干人,當然包括馬英九政府在內,一直把這樣的課綱發展視為「腰斬中國史」、「建構台獨史觀」,所以急於「撥亂反正」,要「課綱微調」。不過,與其說這是兩種史觀之爭,我們更認為這是台灣的歷史教學回應台灣解嚴之後民主化、本土化的必然發展。台灣人如果不立足台灣了解台灣,又如何理解中國與世界?「由近而遠」、「略古詳今」,不正是放諸四海皆準的史學教育原則?,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



led廣告看板
台中禮車出租
監視器攝影機
Foodpanda說明會
燈會佈置
神岡人力
系統家具裝潢
短視頻行銷
五股廚下型淨水器
機車工具包
櫻花飲水機
七彩模組
車內監聽器
免費法律諮詢
台南 抽脂
如何估算汽車的價值?
明緯電源
桌上型飲水機推薦
關鍵字
耶誕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