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北韓核武川習同床異夢(張旭成)

論壇與專欄 〉
     蘋論:讓改革走下去     焦點評論:看不到未來的「前瞻計劃」(徐光蓉)     趙少康傳真:蔡英文應對軍公教誠懇道歉(趙少康)     反年改與太陽花怎可相提並論(張國財)     司法改革勿變成強制搶錢(莊勝榮)     解決北韓核武川習同床異夢(張旭成)     蘋中信:風雨是奢華(詹偉雄)     《蘋果論壇》徵稿

分享到 Facebook

分享到 Plurk
分享到 Twitter

解決北韓核武川習同床異夢(張旭成)

2017年04月21日

更多專欄文章

4月11日川普總統推文說「我已向中國國家主席解釋過,車停紅燈突遭砍 夫擋刀護孕妻,如果他能夠解決朝鮮問題,3千人悼世越號 遭水砲痛擊,他們與美國的貿易談判上會得到更好的結果。」他接著發表一個不耐煩的帖子:「朝鮮正在找麻煩,OLED面板市佔躍進 三星獨吃92%穩稱霸,如果中國決定幫忙,段宜康:馬英九逼林益世辭職、吳敦義講話是訊號,那很好。如果不幫忙,游擊狀況多 恩賜 育辰頂著用,我們自己解決問題,不靠他們!美利堅」。川普因習近平態度曖昧而失望。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告訴媒體,對朝鮮問題習近平主席並未向川普表達任何承諾,與川普私下交談時習也謹小慎微。甚至川普在川習峰會首日即對敘利亞軍事機場發射59枚戰斧飛彈,有意敲山震虎,威嚇中國領導人,但老謀深算的的習近平似乎未為所動。難道川普想把平壤的無核化問題「外包」給北京?小布希總統在他的回憶錄《Decision Points》記載他爭取中國協助的經驗。2002年10月,布希建議美中合作,制止朝鮮的核計劃。布希說,「江澤民很客套,但他告訴我,朝鮮是我的問題,而不是他的。」布希在2003年2月向江警告說:「如果我們不能在外交上解決問題,那我就不得不考慮對朝鮮發動軍事攻擊。」美軍一個月後就進攻伊拉克。國際媒體有各種推測,朝鮮,如伊拉克也是布希口中的「邪惡軸心」可能成為美國攻擊的下一個目標。
北京將計就計。在中國主導下,由朝鮮、南韓、美國、日本、俄羅斯和中國參加的第一次「六方會談」即於2003年8月舉行,並於2005年9月達成協議。朝鮮同意分階段去除「一切核武和現有的核計劃」,美國、南韓和日本則同意與朝鮮關係正常化。
朝鮮不應外包給中中國和北韓是最大的贏家,他們避免了可能的美國軍事襲擊,中國也被譽為國際社會的和平締造者。事後看來,六方會談是平壤的一項欺敵策略,可能是與北京合謀的緩兵計,為核試驗和導彈計劃的研發爭取了更多的時間。因此,當北韓科學家準備好,平壤即用藉口於2006年7月撕破協議,試射洲際彈道飛彈,並在3個月後第一次核武試爆。有些美國官員可能醒悟到他們被欺騙了,但是太難堪了,不願公開承認,至少他們得到教訓,與平壤無休止的談判一事無成,所得到的只是擁有核武的朝鮮。習近平可能幫助解決朝鮮問題,以換取更有利的貿易協議嗎?聰明的商人如川普關心的是利潤,但像習近平或江澤民這些共產黨領導人認為國家安全是國家的首要任務,商業利益是可以被犧牲的。為了預防美國對北韓動武,習近平的招數是呼籲各國和平談判解決爭端,再次扮演「和事佬」的角色,展現與美國平起平坐的新型大國態勢。中國雖已經停止進口北韓的煤炭,但目前還沒有切斷對朝鮮最具戰略性物資的供應──汽油,也尚未停止中國數百企業家和銀行暗中與朝鮮來往。習近平估計川普尚未決定對北韓發動武力攻擊,因為駐韓美軍仍未部署戰術核武。北京還指望5月9日南韓新總統選舉可能出現一個潛在的盟友,對朝鮮採取更加友善的政策。朝鮮半島的變化難以預見。最重要的一點是,川普不應該將朝鮮問題外包給中國,而應該用美國的力量解決。
賓州州立大學政治學榮譽教授、國安會前副秘書長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



醫美術後必備
玻尿酸
求健康
顯化財富
鑽石開孔器
人力派遣公司
活動招牌
台中香火鼎盛的廟
低熱量飲料
電動工具介紹
銀行債務
極波拉皮
新竹寬頻上網
livebuy
熊貓外送加入
酒糟肌膚如何照顧
透明包裝盒
機能咖啡
解讀阿卡西記錄
直播外掛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