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12死74傷 27層公寓大火 如煉獄「無助母親 拋嬰兒下樓」

倫敦西部的「葛林菲爾塔」昨遭大火吞噬,男大生組車手團 「領錢領到抽筋」,釀成12死74傷,馬英九:如果把問題推給後人,不是一個好總統該有的作為,且有多人尚未逃出。法新社【簡竹君╱綜合外電報導】英國倫敦西部一棟有約600名住戶的27層樓公寓,瘋啥:人體照相亭 自拍做3D公仔,昨凌晨發生惡夜大火,走春趁今天 明起全台有雨,大樓因無中央警報器、逃生口被堵住,許多人逃生不及,抱著孩子在窗邊哭叫:「救我、救我的孩子!」兇猛大火約15分鐘吞噬大樓,求援者情急下從高樓層直接跳下或將嬰兒拋下,目擊者驚恐說「這是人間煉獄」、「911再現」。大火延燒10餘小時未熄,官方昨確定12死74傷,但大樓內仍有住戶受困,恐凶多吉少。失火的公寓「葛林菲爾塔」(Grenfell Tower),位於倫敦「肯辛頓卻爾西區」,興建於1974年,共有120戶、約600名住戶。昨凌晨0時許,有住戶指聽到2樓某戶抱怨冰箱起火,接著數名住戶聞到焦味,警消單位將近1時接到報案電話,約6分鐘趕抵現場。
揮布求救
受困住戶在屋內揮舞毛巾求救。翻攝英國《每日郵報》揮毛巾搥窗戶求救消防單位調派周邊區域共45輛消防車、200名消防員馳援,一開始成功救出數名低樓層住戶,消防員要求其他住戶在家裡等消防員折返,但火勢太過兇猛,大樓很快被熊熊大火包圍,消防水柱又只能噴及10樓高度,無法壓制,現場高溫令消防員無法再靠近,待在家裡的住戶焦急站在窗邊、抱著孩子,揮舞毛巾或手電筒、手機燈光吸引消防隊員和民眾注意,崩潰哭喊:「救我、救我的孩子!」
目擊者蘭拉妮說一名在9或10樓的母親,對樓下的人示意她要把懷裡的寶寶往下丟,之後便鬆手,她說:「一名男子衝過去接了寶寶。」目擊者華許、狄亞哥都說看到兒童從窗戶被丟出來,但警方未能證實這些被丟出窗外逃生的嬰兒、兒童生死。
目擊者塔馬拉說,有住戶直接跳下樓,或將孩子往地面拋下,警消只能眼睜睜看著,難以相救,「(警消)跟住戶一樣無助」;接著這些住戶所在的房間也陷入火海。有人在屋內搥打窗戶玻璃求救,附近的人大喊:「快逃!」屋內人卻悲哭:「煙太多,我逃不出去。」
一名住在21樓的媽媽,獨自帶著6名孩子逃出家門,但衝出火場後發現身後孩子只剩4人,2人在混亂中走失,媽媽無法重回火場找孩子,幾乎崩潰暈厥。目擊者指現場宛如「人間煉獄」,令人不忍目睹。
無警報器灑水失靈住戶指,大樓未裝設中央警報系統,火災發生於凌晨,許多人已入睡,幸運逃離火場者有的是聽到尖叫、有的因為開窗睡,發現灰燼飄到臉上才醒來,還有人是靠好心鄰居喚醒。有住戶指大樓的灑水系統失靈,又有人說大樓根本未裝設灑水系統。另有住戶指緊急通道遭堵,阻斷許多人生路。大樓之前耗資1000萬英鎊(約3.8億元台幣)進行外牆翻新,安裝雨屏、玻璃帷幕、隔熱物料和供熱系統,去年完工。大樓住戶過去多次警告當局,該大樓和附近廉價租屋區存在消防隱患,「可是當局充耳不聞」。外牆翻新期間,大樓管理委員會也曾警告,只有一處進出通道又堆置雜物,火災時難以逃生,不幸一語成讖。
疑裝潢材料助火勢而大火15分鐘吞噬整棟大樓,消防專家費德豪斯(Graham Fieldhouse)指:「始於建物內的火災,我們通常只需在內部處理火勢,但本案卻燒到建物外部、蔓延太快。」他質疑「錯誤材料」很可能助長火勢。7樓住戶米其也說:「我百分之百確定,是那個裝潢助長了火勢。」但負責該工程的Rydon公司指:「工程符合一切建築標準、消防、健康、安全標準。」倫敦消防局長卡頓昨在現場證實:「已有多人罹難,但因為大廈面積大且戶數多,情況複雜,現無法確認罹難人數。」她形容這是她投身消防29年來「前所未見」的大火。倫敦市長薩迪柯汗(Sadiq Khan)將火災定為「重大事故」,強調將徹查、究責建物不符消防安全法規一事,也將研究消防員在火災之初要求住戶「待在原地」是否合理。
猛火吞樓
大火15分鐘吞噬大樓,被燒毀的殘骸、火星不斷落下。翻攝英國《每日郵報》火場抬屍
鑑識人員從火場抬走一具死者遺體。美聯社大難不死
逃出火場的住戶戴著氧氣罩,驚魂未定。
翻攝英國《每日郵報》失火大樓位置圖英國倫敦27層樓公寓「葛林菲爾塔」昨凌晨發生惡夜大火,官方確定12死74傷。
高樓火災案例2015/12/31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63層樓高的「杜拜市中心阿德瑞斯」摩天大樓發生大火,共16人受傷2015/02/21 79層樓高杜拜「火炬」摩天大樓失火,波及逾20樓層,數千名住戶緊急疏散,僅7人被嗆傷2010/11/15 中國上海市靜安區一棟28層樓高的公寓大樓起火,58人死亡、71傷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



能量療法
專利訴訟
直播外掛
Foodpanda外送員
離婚協議
led投影燈
醫美術後攻略
希塔療癒師認證課程
新北油漆
led廣告看板
租禮車
光纖寬頻
氣動板手
台北桌上型飲水機
蚓激酶
機車工具
二次協商申請
2024直播平台
商標檢索
愛惠普淨水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