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 心肌缺氧 4成無症狀

好不舒服喔! (設計對白)心臟病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二名,1天1萬人 遊樂園迎暑期旺季,成為危害國人生命的沉默殺手。亞東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劉芫宏昨(7)日表示,守備悍 外野強肩阻殺 兩度解危,冠心病是由心臟血管阻塞所引起,蘇黎世槍匪 掃射穆斯林3傷,容易出現胸痛或胸悶,國泰金候選董事 驚見蔡友才,有時會伴隨出現呼吸困難,但也有3~4成患者毫無症狀,往往一發病就造成心肌梗塞、甚至猝死。現在有一種新的植入式心律去顫器,可統計患者整個月運動與休息狀態的心跳平均值,提前警覺到病患是否有心肌缺氧的狀況,及早提醒患者配合治療,降低猝死風險。報導╱鄭綿綿 攝影╱楊明龍 部分圖片╱劉芫宏醫師提供亞東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劉芫宏表示,門診中一名60多歲有12年冠心病病史的老先生,之前裝了植入式心律去顫器後,在近期偵測出有心肌缺氧的警訊,患者因為無明顯胸痛或胸悶症狀,原本不以為意,但進一步檢查後,才發現嚴重心肌缺氧,除了心臟本身的3條血管都百分之百阻塞外,過去做過繞道手術接的3條血管中有有2條嚴重阻塞,若不緊急手術恐危及性命,增加猝死風險。之後患者在配合做氣球擴張及支架置入手術,打通血管後,才撿回一命。
【先了解】三高患者血管易阻塞冠狀動脈疾病簡稱冠心病,是心臟血管阻塞所引起。心臟本身所需的氧氣主要靠3條分枝的冠狀動脈供給,當冠狀動脈狹窄或阻塞時,就會阻斷心臟的氧氣及養分供給,導致心肌缺氧,引起心衰竭或心律不整而死亡。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的三高族群,以及常抽菸有家族病史者,都是冠心病高危險群。
4成心肌缺氧無症狀冠心病患者常見胸痛或胸悶,且有時疼痛會延伸到肩膀、手臂、頸部或下顎,伴隨容易喘、呼吸困難。不過,也有3~4成患者平常毫無症狀,往往一發病就造成心肌梗塞、猝死。患者透過檢查可見血管阻塞無法顯影。
【這樣做】植入式心律去顫器助偵測劉芫宏醫師表示,為了防猝死,不少心臟病患者會使用植入式心律去顫器(ICD),在心跳異常時,即時電擊,調整心跳,讓心跳恢復正常。目前臨床上現在還有一種新型的植入式心律去顫器,可以透過遠端監測系統,統計患者整個月運動與休息狀態的心跳平均值,醫師在接收和解讀資訊後,可以提前發現心肌缺氧。
控制三高多運動定期追蹤有三高問題的族群平常應積極控制三高,穩定病情,有抽菸的人也應戒菸,注意日常飲食應儘量清淡,並定期做有氧運動,像是健走、跑步等。此外,做過手術的患者也應依照醫囑,定期回診做檢查與追蹤,以降低心血管阻塞的威脅。
亞東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 劉芫宏【醫師說】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最好每年定期做1次檢查,確認心臟健康狀況與變化,以降低猝死的風險。
模特兒╱黃聰文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



醫美診所推薦
智慧照明系統
網路攝影機
希塔療癒課程 台北
fbbuy
台中階梯鑽
台中網頁製作
蚓激酶
優良人力派遣
皮秒蜂巢術後保養品
文昌斗
客製化LED看板
椰子油
抽脂
潭子人力粗工
債務更生辦法
沙鹿紋繡課程
南投新娘秘書課程
求財
神岡作業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