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車,光速車隊夢想啟程

頭條要聞 〉
     政府狠罰12億 勒令歇業 UBER 2月10起停駛     辭職開UBER後 清償90萬車貸 說停就停 司機怒:怎麼     業務必看!好人脈夯業績大解密      礙於法規「共享經濟」在台受阻     反制UBER 北高桃推多元計程車     全台去年移轉24萬棟創新低     豪宅每坪砍40萬 激出買氣     2017臺北燈節交通管制 活動期間敬請配合提前改道     政院拼經濟 成長率定3%     新制勞退賺 每人分4757元     春節狂歡 毒咖啡摻酒 19歲女暴斃     酒精抑制神經 加劇毒品危害     輕取重新路,漢堡DIY 美味玩混搭,冠德鋼骨系列驚喜價釋出     收容所零安樂死 明上路 犬貓爆滿更受罪     10歲黃金獵犬被棄養 再也不吠叫     北高 聘專人馴服 幫毛小孩找到家     宜花竹 嘆抓不完「零撲殺做不到」     高雄地王建案開紅盤 春節台商搶置產     機捷試乘民誇舒適 《蘋果》實測 有嗡嗡聲座位擠     能嗶悠遊卡一卡通 直達車才有手機充電     春節誕413百萬富翁     悲劇!沒買的2千塊刮刮樂 竟讓下一位刮中1百萬     蘋論:機捷的奇幻旅程     油價預估表 下周持平或漲0.1元     省110億 台電擬建天然氣接收站     動漫節首日湧10萬人 排50小時搶限量品     幫兒撿遙控船 父沉湖溺斃     4萬元彩券被摸走 盲嬤哭紅眼     風格不同 妙可告白爛貓不起訴     5口登山1人腸潰瘍 搭機脫困     2月1日《蘋果日報》網站 每天統計速報     爭黨魁 4強同台團拜 馬不表態     傳接衛福部長 何啟功否認獲徵詢     陸學者:北京擬給台人「國民待遇」     林濁水籲賴清德 別選新北市長     立院將開托嬰中心「盼遊行能避開」     辣蘋果:流水的官(余艾苔)     今天我最美     三峽祖師廟開豬 民眾搶神豬毛     3D列印車,警酒駕撞傷婦 竟棄車落跑,光速車隊夢想啟程     焦點評論:正當冰啟示錄(莊委桐)     趙少康傳真:天祐台灣2017(趙少康)     蘋中信:這樣處理台鐵員工 未免也太容易了(呂秋遠)     一樣老師不同命(李曼麗)     上訴制度改革應更宏觀(林臻嫺)     日台簽署FTA的歷史契機(郭國興)     《蘋果論壇》徵稿     A4118 撐家漢險猝死 心慌憂5口生計     癌男與中風父收74萬善款 「謝大德愛心」     蘋果慈善基金會捐款作業說明     昨日《蘋果》被發現的錯與批評

分享到 Facebook

分享到 Plurk
分享到 Twitter

3D列印車,微軟革新 轉型雲端,光速車隊夢想啟程僑光科大三師團隊,專業與職涯接軌

2017年02月03日

【行銷專題企劃】2016年5月,24年歷史的全國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大賽現場,僑光科大黑黃相間、流線造型的環保節能車,吸引大家目光。除了「飛魚」的造型概念,展現「光速車隊」的速度與科技感,更因全部車殼由3D列印製作,創新突破的技術,讓僑光科大電腦輔助工業設計系首次參加大賽,即獲得車輛製作獎佳作。這樣的亮眼成績並非只是3D列印技術的好運加持,成功的背後,是一個特別的團隊組合,以及業師與產業資源的一路相挺!運用3D列印,打造未來車「3D列印的優點,除了讓車殼的造型設計更不受限,造價也比碳纖維低上許多,只是在重量上稍微吃虧一點,下一屆我們會持續在這屆沒做到的動力系統輕量化上加強,為業界做出更多嘗試。」光速車隊成員林奕瑋分享,這次比賽最大的收穫,是發現大家將過去三年學習到的應用力學、機械元件設計與機電整合機構設計,以及目前最夯的3D列印技術整合後,可以做出這麼炫的車子,並獲得大家的認同。

值得一提的是,光速車隊的車殼雖然是以ABS、PLA等塑料為媒材,透過3D列印製成,但在結合鋁擠型車架架構後,剛性卻不輸碳纖維。

「在彰濱工業區車測中心試車時,還曾經因為車手對路況不熟,在轉彎處沒閃過凹洞,整台車彈跳起來並重摔在地,車架和車殼竟然毫髮無損,也讓我們信心大增。」林奕瑋說道。
扎實的業師陣容,讓專業訓練與就業無縫接軌僑光工設系教師陳鴻毅指出,僑光工設系在2013年創系之初,就設定以「工程」為導向,而非如一般工設科系只強調造型設計。也因這個定位,工設系的學生背景相當廣泛,包括:汽修、機械、廣告設計、空間設計等多元領域,而系上專兼任老師都從業界延攬而來。

「為了拉近學用落差,加強學生對職場的認識,除了部分課程實行『雙講師』制度,在教學卓越計畫的補助下,更加入教師、業師與職涯規劃師的『三師團隊』。」陳鴻毅說明,由於台中地區擁有自行車與工具機的產業聚落優勢,所以業師陣容來自愛地雅、一心、太宇工業、亞太菁英、慶鴻機電等相關產業的高階主管,並連結教育部產業學院的研界資源,讓學生在學期間除了有機會不斷依據業界的實際需求進行專業領域的學習,並且有職涯規劃師輔導他們提早探索職涯性向以及進行職涯規劃。
成為在地產業研發後盾,科大挹注核心技術人才除了鏈結在地產業,與產業共同培養人才,科技大學還扮演另一個重要的任務,是成為在地產業的研發中心,協助產業發展升級、轉型需要的關鍵與核心技術。同時也要不斷因應工業4.0、物聯網等新科技應用趨勢,幫助企業跟進產業推升的腳步。尤其是人才不足的傳產中小型企業,更是深深依賴具備實戰技術能力養成的科大,來挹注他們的核心技術人才庫。

「目前在車輛設計上,已有模組化設計的技術,可以依據駕駛者的身形、使用習慣,透過可變動性的模組,設計出專屬的車子。」陳鴻毅指出,臺灣許多產業其實已有很多創新的作法,透過與科大的產學合作,不僅可以激發創新作法,產生加乘作用,更重要的是為業界培育未來人才,讓學生擁有將創新理論演繹成實務的能力,把創新帶進業界。

陳鴻毅分享,這也是為什麼光速車隊從成員招募、主題討論到企業贊助,都盡量將主導權下放給學生的原因。

因此在光速車隊2016年的企劃案中,包含節能車設計概念、製作預算表,到運用車隊旗幟、隊服、周邊文宣、網路宣傳規劃的各種小額贊助,都是在老師的指導下,由10位成員討論完成。「希望在專業能力外,也能訓練學生在企劃與溝通談判的能力。」陳鴻毅說道。
產業鏈結加深加廣,技職教育匯聚強大推力透過「三師團隊」強化實務教學與職涯規劃,在「實習關懷與績效評核機制」的執行之下,預期可提升實務教學比例達50%,課程滿意比例超過90%,實習後留任比例增加20%,就業率保證率增加10%。這些數據正是技職體系「務實致用」與職場發展連結成功率的重要觀察指標。從僑光科大光速車隊的創新亮點出發,我們期待技職教育從未停止耕耘的務實訓練與職涯帶領,以及不斷加深加廣的產業鏈結,將匯聚成強大的動力,幫助技職學子自信的用專業與創新能力向產業場域邁進,如同光速車隊一般,也向他們共同的夢想啟程!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



固定夾具
美原恆博士
電波後如何保溼
一次清償
平板燈推薦
咖啡拍賣會
賣車的最佳時機是什麼時候?
武財神
台北收購二手車
台中聖賢堂
電商排名
臨時包裝員
改善睡眠方法
運動飲料
網路行銷顧問
工地臨時工
監聽
越南進口椰子水
祖先業力
威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