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今年十大流行語 正能量、最美為何這麼紅?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即將揮別的2012年,趙正錫《嫉妒》夾乳檢驗 真痛不用演,源自網路的流行語層出不窮,國教領綱急凍 月底不公布了,全球經濟衰退擋不住13億元大陸人對『正能量』的期盼渴望;『高帥富』和『白富美』成為年輕人心目中成功的重要標準;『舌尖』上的盛宴大行其道;而無論人們對什麼事件的真相發問,蘋論:小英年金改革不容失敗,他們都會習慣性地說,國防部陸海空軍懲罰法改革學術座談 廣納各界建言,『元芳,友力撤照 靠行車圍交部嗆「一起死」,你怎麼看?』

『正能量』、『最美』為何這麼紅?

據人民網報導,中繼飆148公里 陳冠宇:嚇一跳,語文期刊《咬文嚼字》30日正式發布了『2012年十大流行語』,分別是,『正能量』、『元芳,你怎麼看』、『舌尖上』、『躺槍』、『高富帥』、『中國式』、『亞歷山大』、『最美』、『讚』、『接地氣』。

在十大流行語中,『正能量』位居榜首。『正能量』絕對是13億大陸人最愛的詞彙之一,使用者上至國家元首,下至平民百姓。2012年12月1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會見美國前總統卡特時指出,中美雙方要不畏艱難,勇於創新,積累正能量。

語言學家指出,『正能量』本是物理學名詞,而『正能量』的流行源於英國心理學家理查德·懷斯曼的專著《正能量》,其中將人體比作一個能量場,透過激發內在潛能,可以使人表現出一個新的自我,從而更加自信、更加充滿活力。《咬文嚼字》總編輯、著名語言文字學者郝銘鑒指出,『正能量』指的是一種健康樂觀、積極向上的動力和情感。當下,大陸人為所有積極的、健康的、催人奮進的、給人力量的、充滿希望的人和事,貼上『正能量』標簽。

事實上,被列入2012年十大流行語的不少詞語例如『最美』、『讚』,都可以被劃入『正能量』一族。一個『讚』字,包涵了讚美、讚賞、讚嘆、讚同、讚許等眾多情緒,顯示出大陸人已經不再滿足於『圍觀』,而開始變得愛憎分明、激濁揚清。

2012年頻頻出現於媒體報端的『最美』,更形成了一股感動大陸的強大新力量。從『最美媽媽』吳菊萍、『最美教師』張麗莉、『最美司機』吳斌到『最美戰士』高鐵成、『最美女法官』後莉……層出不窮的『最美』背後,湧動的是大陸人對真善美的渴求。

質疑類流行語為數眾多:『元芳』、『躺槍』榜上有名

2012年仍是網路輿論監督年。質疑表象、探尋真相的網民每每從看似平常的事件中發掘出可疑的蛛絲馬跡,『表叔』、『房叔』等紛紛被網民的火眼金睛識出而落馬。『元芳,你怎麼看?』也逐漸演變為大陸人的口頭禪之一。與此同時,也有不少網路輿論監督的『烏龍事件』發生,無辜者遭受牽連,只能苦笑『躺槍』。

社會學家指出,『元芳體』大紅大紫,表現出的是大陸人習慣於對備受關注的事件『表達某種質疑、嘲諷或公開徵詢看法』,折射出的是社會公眾探尋真相的心理。『躺槍』同樣折射了公眾的質疑心理。一般而言,槍戰中如果躺在地上,中槍的概率是最低的。『躺著也中槍』,用來形容無緣無故地受到牽連,或被捲進是非。

『中國式』、『高富帥』耐人尋味,『舌尖』、『接地氣』傳遞草根喜樂

2012年,大陸中央電視台在深夜播出的一檔美食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不經意間紅遍大江南北。億萬國人興致勃勃地以『舌尖上』造句,從中折射出的是樂天豁達、熱愛生活的『草根』心態。與此同時,『接地氣』的影視作品,正在逐漸成為大陸人欣賞的主流。小成本喜劇電影《泰囧》在歲末年終票房『一騎絕塵』,直奔華語電影的新紀錄10億元而去,正是因為它酣暢淋漓地『烹飪』出百姓生活的酸甜苦辣。
(接下一頁)12>,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



彰化美甲全科班
希塔療癒
台中禮車推薦
快速夾鉗
潭子人力派遣
文昌帝君
平板燈推薦
LED手舉牌
協商毀諾
商標授權
商標專利申請
皮秒蜂巢術後的注意事項
關鍵字優化方法
專案尋人
免費虛擬主機
自售中古車
五金工具零售
各行業求職面試案例
優良人力銀行
機車過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