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管川普了,美國國會更關鍵(翁履中)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上周在全體委員一致支持的情況下,深圳女網賽/張凱貞逆轉勝 詹詠然遭橫掃,將「台灣旅行法」草案送交院會進行表決,玩伴女郎爆料 C.羅分手前偷約砲,一旦通過,【算命神片】工作沒壓力不行 看你上癮症指數有多高,台美官方未來將可以自由互訪。此一法案主要功用,熱血運將 開賓士小黃護客,是讓美國政府不再受到一個中國政策的限制,冬吃烤橘護呼吸道 小心血糖問題,可以更進一步的強化台美交流。面對川普對台灣態度的不確定,美國國會的友台表現,台灣該如何解讀?比起捉摸不定的美國總統,現實利益優先的國會是不是真的能幫助台灣?過去,美國總統對台灣的政策往往是台美關係的最重要觀察指標,然而,當川普的不確定性言論反覆出現,其言論的影響力和可信度也大受挑戰。因此,想了解美國政府的未來對台政策,就不得不把焦點轉移到國會對台灣的態度上。自川普當選以來,台灣社會從政府至社會大眾,看到川普的推特帳號發言以及媒體報導,或許會擔心美國政府對台灣的態度,真的如同川普的個性一樣,搖擺不定。然而,美國國會在川普當選之後,即使知道中國必然會反對,仍然持續提出各種對台友好的法案。先是今年4月,眾議院提案要求美國政府,強化與台灣的雙邊貿易關係。6月,美國參議院亞太小組主席加德納(Cory Gardner)提案「台灣安全法」,建議對台軍售常態化,甚至將台灣納入聯合軍演。接者在6月底,美國國會又通過高達14.2億的對台軍售。7月,參議院提案建議美國支持台灣重返世界衛生組織,到了9月,「國防授權法」由參議院提出,授權美國政府在必要情況下可以指揮軍艦停靠台灣。再加上上周的「台灣旅行法」,主張基於美國利益,美國與台灣官員可以互訪。從以上一連串的提案,反映出台灣不論官方或是民間團體,近年來在美國政界的努力耕耘,確實建立了一股支持台灣的力量。友台態度持續發酵然而,當我們檢視這一連串提案,不難發現,除了軍售之外,大部分的提案都屬於象徵性的支持為主,這些法案若要具有實質意義,還有待進一步努力。以「台灣旅行法」來說,台美官員互訪就算解禁,實際上訪問的官員等級,仍須視個案及當時條件而定。換句話說,互訪的紙上限制解除了,交流的大門卻不見得真的已全然打開。
不過,國會裡象徵性的友台提案不是沒有意義,相反的,這些提案對台灣來說是非常必要的進展。畢竟,要爭取到一定數量的美國國會議員同意,進而提案表達對台灣的支持,確實反映出台美關係正在往更緊密的方向前進。然而,這樣的正向進展,一方面代表美國可以更進一步支持台灣,但是另一方面,也更清楚的表達,台灣要得到美國實質支持,得靠自己創造出美國支持的條件,而所謂美國能進一步支持的條件,與兩岸關係的進展,以及美國國會是否能持續保持對台灣的友好態度極為相關。
未來數年的兩岸關係究竟何去何從,或許在十九大之後就可以有更明確的方向。然而,以兩岸目前的情勢來看,中國對台灣的態度恐怕只會更加強勢。面對外交策略搖擺不定的川普政府,台灣要在緊繃的兩岸關係中生存,甚至拓展國際組織參與的機會,能不能讓美國國會的友台態度持續發酵將是關鍵。
德州Sam Houston州立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



Foodpanda招募
機車工具包
電商代營運
粗工
個別協商法扶
專利權
皮秒雷射後紅腫
感情糾紛
電動車門市
造勢喇叭
跟蹤
水刀抽脂BODY-JET
快速夾鉗規格
台中人力派遣
優質臨時工公司
保濕面膜
台中臨時工公司
台中霧眉課程
機車工具車
抽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