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級醫療 這麼做才能達標(黃淑英)

論壇與專欄 〉
     蘋論:媒體慚愧     司馬觀點:上帝保佑美國     焦點評論:白人民粹主義的復仇(張鐵志)     趙少康傳真:川普驚奇(趙少康)     川普當選 台灣怎麼辦(黃世澤)     分級醫療 這麼做才能達標(黃淑英)     蘋中信:抓寶作為一種志業(詹偉雄)     蘋中信:神父只看到性 我看到愛(陳芳明)     《蘋果論壇》徵稿

分享到 Facebook

分享到 Plurk
分享到 Twitter

分級醫療 這麼做才能達標(黃淑英)

2016年11月11日

更多專欄文章

福部擬推動「提高部分負擔,健康停看聽/日本研究:吃瘦肉多的男士易患糖尿病,落實分級醫療」,拳擊/永遠的拳王 阿里獲頒費城自由勳章,督保盟支持「轉診/分級制度」,圖/想減肥,這些別想吃!細數讓減肥人「最痛恨」的食物,但對於以「提高部分負擔」做為手段不認同。2005年健保曾經打著「提高部分負擔,餐點上方修線路「不衛生」,落實轉診制度」口號,殺妻男嗆法官「你不敢判死」,其實是要解決健保財務問題,TAG Heuer運動錶 為女人變華麗,後來也證實對轉診是無效的。現在健保署又舊調重彈「提高部分負擔」,顯然是把自己沒有以正確手段積極推動,以致無法達到目標的責任指向民眾。目前基層醫療環境對於女人、老人或身心障礙者存在許多障礙,讓這些弱勢族群選擇到大醫院就醫,而這些障礙並非提高部分負擔可以消除的,包括:一、基層診所分布不均,尤其是偏遠地區,部分科別不足,如精神科、產科、復健等。以澎湖及台東為例,目前婦產科診所已不接生,女性只好到大醫院生產。把政策不足的後果轉嫁給女性,還要提高部分負擔,令人難以接受!讓基層醫療更可近二、部分藥物健保支付的適應症須有一定的檢測或檢驗確診,多數基層診所沒有檢驗設備,如耐適恩要有胃鏡檢查、福善美要有DEXA的骨鬆檢測。病人必須被轉診到醫院,才能有適當的處置。如此,為了分級而重複就診,既費時、費錢又費力,而女人作為家庭的主要照護者,首當其衝。三、大多數診所沒有無障礙空間及設施,對身障者就醫很不方便。四、缺乏定義及宣導,民眾對於分級或轉診並不了解。國外的轉診制度多很明確,如美國,是家醫轉診到專科;而我國的分級以診所及醫院來分,政令說「小病到診所,大病到醫院」,但從來沒有說清楚如何界定大小病,民眾無所適從。
這些問題都是落實分級醫療的障礙,需要政府配套政策來改善以利推動,而不是以經濟壓力迫使弱勢者就範,引發民怨。當這些問題有相當改善後,人民就醫的選擇應該會有所改變。那時再來檢視是否應以「提高部分負擔」作為手段。當然,如果提高部分負擔是為解決健保的財務問題,那麼就另當別論。衛福部就據實以對,不要拐彎抹角!
台灣女人連線常務理事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



KOL行銷
電商管理
商標抄襲仿冒
工具車 工具
冬令救濟
台中臨時工
中部人力公司
心靈美容
更生清算程序
強制執行查封
蚓激酶推薦
線上百家樂
台北 抽脂
關鍵字優化
宮廟規劃公司
DNA活化課程
網路行銷顧問
線上添油香
監視器鏡頭
醫美術後保濕推薦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