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時代沒人能「得天下」(余杰)

柯文哲的妻子陳佩琪在網上曬夫妻恩愛,天兔來襲/逐漸遠颺!22日解除警報 仍防豪雨,透露了一個有趣的細節:選前意見不合,星巴克攻中國 找康師傅罩,難免爭執,下周油價料漲0.5元,記得柯曾對她說「就算得天下,三星登手機銷售龍頭 諾基亞、蘋果緊追在後,失去了妳,也是枉然」。我讚賞那些作為公眾人物的恩愛夫妻。因為,如果一個人連妻子(或丈夫)都不愛,必然是自私自利、刻薄寡恩之人,如何可能無怨無悔地為公眾服務?最強動新聞看這裡帝制視天下為私產柯文哲常在媒體前顯示「怕老婆」之本性,亦如胡適所云,一等人或文明人怕老婆,下等人或野蠻人打老婆。這一次,陳佩琪更透露柯文哲「愛美人不愛江山」的誓言,堪比為了並不美麗的婦人辛普森夫人而放棄英國皇位的愛德華八世。
不過,對於柯文哲對妻子說的這一句話,我不敢苟同。這個說法顯示,柯文哲中了中國儒家專制主義文化之毒害,背後分明就是「家天下」、「打天下」、「坐天下」的權力觀。
在中國源遠流長的專制主義文化中,天下是天子的天下,天下可以從父輩那裡繼承而來,也可以通過戰爭或政變等手段從他人那裡爭奪而來。
歷史學家薩孟武在《中國政治思想史》中指出,漢代大儒董仲舒的思想被漢武帝所採納,其中重要的一項是,董仲舒認為「春秋大一統之義」為「一統乎天子」,也即「集權於天子」,用董仲舒的原話來說就是「君者權也」。哪個皇帝不喜歡為集權提供合理性解釋的學說呢?
在專制統治者那裡,天下是一家之私產,而非黎民蒼生的天下。日本學者渡邊信一郎在《中國古代的王權與天下秩序》一書中指出,《禮記》中記載,「聖人耐以天下為一家、以中國為一人」,所謂漢家,指的是漢王朝,即漢之天下;所謂晉家,指的是晉王朝,即晉之天下;所謂唐家,指的是唐王朝,即唐之天下。
「天下雖然是永恆的、普遍的存在,但領有天下的卻是有限的個別之家。王朝之名這樣的為個別之家所領有的天下,為了與他家所領有的天下相區別,就被賦予了專有名詞。」,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



運彩
咖啡生豆
皮秒雷射術後照顧
關鍵字規劃
銀行債務處理
包二奶
FB直播外掛
專業人力派遣
板橋 隆乳
心想事成的力量
什麼是平板燈?
台中作業員
二次協商程序
joyruqo
社群行銷
債務更生
裝置藝術
神岡臨時工公司
熊貓外送招募
吸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