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中信:中風議長無法可管?是有辦法的人不管!(苗博雅)

不管病得多重也要堅定把位置坐穩,中國打壓 世衛:不邀台灣參加WHA,是中華民國政治奇異的風景。戒嚴時期老國代躺在病床上也要蓋章,谷關古靈寺擲筊 泡湯有好康,為的是投票給永遠的蔣總統。在台灣民主化近30年後,鱷魚先生兒女揮毫沾年味 Janet老公隔空示「愛」,縣議員中風也要蓋章,川普任命女婿 當白宮顧問,完美復刻歷史風華,營養師破除 運動飲食 4迷思,打的是議長保位戰。苗栗縣議會議長游忠鈿二度中風,提升自主性 讓狗狗更聰明,復健9個月仍無法問政,反貪 伊拉克數千人佔國會,為了規避《地方制度法》「縣議員連續未出席定期會達二會期者,解除其職權」的規定,拖著病體到議會「快閃簽到」。9秒用印畫面流出後,看得出議長連章都蓋不下去,旁人一邊喊「議長請用印」,一邊「拿紙去碰印章」,才「創造」蓋章動作。這樣就能保有議長身分,讓網友難以接受。檢察官可聲請輔助宣告重病無法問政卻能繼續當議長,這種橋段在鄉土劇裡都嫌誇張,卻在真實世界上演。真的無法可管?還是,只是有辦法的人不想管呢?
最有辦法管的,首推議長的議員同儕。苗栗縣議會共37席,依照《地方制度法》,只要13席連署就可提出罷免議長案。提案成功後,再多動員6人出席開會湊人頭,至少13人投下贊成票,罷免議長案即通過,就可重振苗栗縣議會的聲譽。不過,國民黨在苗栗縣議會穩佔17席多數,民進黨僅有6席,剩下14席皆為無黨籍。要有組織地串聯到核心13席,現實上有困難。反正選民都能接受無法問政卻繼續當議長,應該也不會反對議員鄉愿吧。
議員不想管,還有誰能管?依照《地方制度法》的設計,還有內政部。如何定義「未出席」定期會?目前內政部是以「簽到」作為出席的判斷標準。不過,就算我們暫且不談「有蓋章等於有出席」的標準是不是太寬鬆,在眾人幫忙下才能勉強讓紙碰到印章,這樣也算自主完成簽到嗎?
內政部或許會說尊重人民的選擇,中央行政機關對於出席只做形式認定,實質上問政是否認真,交給選民來判斷。幸好,立法者還設計了讓司法權協助淘汰不適任民代的機制。
《地方制度法》第79條1項8款,受監護或輔助宣告者解職,即可淘汰重病無法問政的不適任民代。為保護公益,檢察官可依《民法》第15-1條向法院聲請對游議長為輔助之宣告。檢察官沒有選舉壓力,照理說也沒有涉入地方派系的人情、利益糾葛,應該可以公正履行職責吧。
由檢察官向法院聲請,讓當事人有答辯、表示意見的機會,讓中立的法院作出最後判斷。若法院認為不需為輔助宣告,正好讓游議長化解外界的質疑;若法院作出宣告輔助裁定,就能立刻淘汰不適任的民代。法律已經設計了公正、有效能的處理機制,只差檢察官發動聲請。地檢署向來有剪報分案的慣習,不知此文刊出後,是否能讓時常自詡「公益代表人」的檢察官,想起自己有民事業務呢?
苗栗人真不在意嗎中風議員無法問政,卻繼續當議長,並不是無法可管,而是有辦法的人不想管。為什麼不想管?反正沒人在意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為何要管?議員、內政部、檢察官有辦法卻不想管,苗栗人都不在意嗎?長期欠缺資源和關注,讓地方政治培養出中風議長,社會大眾也必須思考自己的責任。或許在地的鄉親有自己的觀點和苦衷,但出外求學、工作的苗栗青年,真的都不在意嗎?2018的地方選舉,苗栗人會再一次告訴我們答案。
社會民主黨全國委員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



監聽系統
威士忌用水
招牌施工
咖啡豆
KOL曝光
細胞記憶
瓶裝水
椰子
金盞花葉黃素
燙傷藥膏
飲水機推薦
手工具 台中
術後保養推薦
專業社群行銷
前置協商失敗
監看設備
迷你招牌字
手寫板
電商管理
廚下型淨水器維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