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安生老師,願你安息(李晏榕)

2017年5月24日,荒唐!獸父稱要教育女兒怕被男生欺負 性侵她共75次,台灣與全世界都將記得這一天,北藝中心若再延 柯嗆拔捷運局長,大法官會議以釋字第748號解釋,克雷格歷任龐德最賺 4部爽撈28億,宣告《民法》部分條文未將同性伴侶納入婚姻制度違反《憲法》保障的平等權與人性尊嚴,太扯 大統免吐18.5億黑心錢,使得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可能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從觀看司法院記者會的直播開始,我的情緒一直很激動,除了感謝在這條路上努力不懈的諸多夥伴外,還有一個人的身影始終縈繞在我的腦海,那就是已經過世的畢安生老師。很多人跟我說,台灣的同性婚姻合法化運動可以走到今天這一步,畢安生老師的故事發揮了很大的影響力。畢老師生前對於同性婚姻合法化是很關心的,他因為知道我有參與其中,每次見面時總不忘詢問我「目前的進度」,也總會因為我告知相關訴訟又打輸、立法遊說陷入膠著而感到無奈。畢安生後來選擇以自殺結束生命,當時老師的姊姊來台灣辦後事時,也很感慨台灣對於同性伴侶缺乏法律上的保障,也許在老師的故事裡,這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吧。 無法享受法律肯定由於大法官解釋是向未來生效,因此無論將來《民法》如何修訂,遺憾的是畢老師無法享受法律上遲來的肯定,對目前正在進行的案件也沒有實質上的幫助。如果大法官會議釋字第748號早幾年作成,立法院也依據大法官的解釋意旨修正《民法》,也許畢安生老師當年與他的伴侶就可以合法結婚,在他的伴侶過世時,他當然就是法定繼承人,而不是受遺囑執行人牽制、而且還有可能不向國稅局申報他存在的「受遺贈人」。他會有應繼分、特留分,這些不需要為自己爭取、因配偶身分自動地就會享有的權利。可惜的是,釋字第748號解釋雖然在昨天讓所有支持同婚的朋友興奮、感動或落淚,但畢老師與他的伴侶,以及許多在釋字第748號解釋作成以前就已經被伴侶的家人剝奪權利的同志朋友,是沒有機會看到彼此的關係被法律承認了。25日早上收到畢老師姊姊的來信,姊姊在信中恭喜台灣同運工作者長久的努力終於得到一個正面的結果,但姊姊也說,畢老師如果還活著,一定會很開心的。接下來,立法院還有2年的時間可以修正《民法》,讓現行法下結婚的配偶所享有的財產與子女身分等相關權益均能適用在同性伴侶身上。我想,畢安生老師應該希望同性伴侶也能夠與異性伴侶一樣結婚、生兒育女、互相陪伴,如果《民法》修正,真正地讓同性伴侶與異性伴侶在法律上實質平等,這應該是最符合大法官會議解釋的意旨,也最能夠告慰老師在天之靈的結果吧。畢安生老師,願你安息。 律師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



電動車補助
水刀抽脂
引擎吊架
汽車工具行
Outcall Massage
南桃園
台中大大寬頻
監視設備
皮秒雷射後紅腫
太平紋繡課程
真空成型
球場電視牆
台中手工具
室外照明
南桃園大大寬頻
多軌道數位錄音系統
高雄新舊屋清潔
LED模組
台中人力粗工
債務協商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