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 前進北極圈

蘋果副刊 〉
     卡通電影熱 周邊商品銷量翻倍     【七逃片】老屋改造風 吹進高雄哈瑪星      【口水片】沒吃過吧!吃飯團配鐵板燒     【心碎片】竟從海龜鼻孔拉出這東西!     【文創片】台灣原創新作 吸引國外企業關注!     【浪漫片】少女心爆發 花朵入菜超浪漫     【消夜文】湯 不一定熱的最好     【祕密客】米其林推薦鰻魚店 原來是這滋味     【神奇片】捕魚神器 3D列印無影手     女孩救海豹 遭屁孩毆打致出血     小豹的身體裡 竟有如此難過的秘密     喵的憤怒反擊 熊熊嚇一跳     【想吃片】雲南炭爐燒豆腐 舌尖上的中國超推薦     沒人領養險被安樂死 流浪狗竟成全鎮英雄     【溫馨萌片】籠裡共進晚餐 背後原因有洋蔥     【算命神片】上班專不專心? 看這點就知道     【厲害片】當了老闆更紅 藝人靠副業闖出一片天     大甲媽祖遶境 電子光明燈全球首發     福特正在測試3D印列大型零件的可行性     工程師的神 MR原來這麼好用     日本拉麵雙雄 6月登台再掀大戰     台日港女大PK!和台妹約會最省錢     流行精品 下殺1折起     品牌按摩椅 出清3.4折起     鍋具 餐瓷 特賣3.2折起     生活雜貨 歡慶5.6折起     名品服飾配件 搶敗1折起     換季保養品 採買3.4折起     俄羅斯 前進北極圈     慢燉牛舌再炭烤 Q潤膠質豐     牛排裹粉炸 外酥內軟嫩     麻辣干鍋 澎湃味足好下飯     白蘆筍料理 甘甜多汁     逞凶有理 Mini JCW Clubman All4試駕     美顏手機 直播也能修修臉     新中階平板一心二用沒問題     防猝死 30歲起量血壓 半數高血壓患者不知罹病     眼過敏增5成 藝人法比歐受害     精油香皂占卜 測閉眼黑指數

分享到 Facebook

分享到 Plurk
分享到 Twitter

俄羅斯 前進北極圈賞極光 探艦隊基地

2017年03月16日

更多專欄文章

在摩爾曼斯克主要公路上,郭董:大選結果鼓舞企業,抬頭就可清晰望見舞動的極光。俄羅斯摩爾曼斯克(Мурманск,爆冷擒第2種子 19歲吳東霖晉16,英譯為Murmansk)一處對台灣人來說,久坐愛翹腳 易致 梨狀肌症候群,或許是極為陌生的地方;不過提到史恩•康納萊主演的《獵殺紅色十月》故事發生背景、俄羅斯的北方艦隊、核子破冰船、北冰洋航線,異材質碰撞 衝突美 Jamie Wei Huang秋冬系列,可就赫赫有名了。位在北極圈內,瑤瑤冰上開溜 宅宅凍未條惹,北緯68.58度的摩爾曼斯克,正是集這些要素於一身的地方;它還有專為拉雪橇競賽的哈士奇培訓農場、全球最北的麥當勞,更是賞極光勝地。報導╱楊沛騏 攝影╱薛泰安曠野中極光橫跨天際,就算再冷、再凍,也值得。零下20幾度的低溫,一行人穿越覆著厚雪的曠野等候極光,漫天星斗在天空閃耀卻抵擋不住漆黑的夜,一不小心腳就深埋雪堆裡;我低著頭小心翼翼又極其笨拙地跟著前人腳印,直到有人呼喊:「極光」!一抬頭,只見有道宛如白色寬幅的彩虹,橫跨整個天際。
原來,肉眼下的極光並沒有顏色,但說不出為什麼,就是能分辨它和雲霧的不同,透過攝影鏡頭,綠色光影卻清晰浮現在天空,詭譎而美麗,天邊一角極光緩緩流動,若不是待得夠久,可能就忽略了它的飄忽。曠野中紀錄極光之美,說似浪漫,實則是非常凍!拍夠了,大伙兒決定徹離,卻在搭巴士回飯店的途中,發現大片極光,這次有如潑墨山水畫般,快速流動,從天空揮灑到公路上,擴散、收縮、扭動,精采絕倫!這是賞極光的第一夜,就如此幸運。「不過癮,明天再來」導遊吉瑪(Dima)如此說。
《獵殺紅色十月》電影故事背景摩爾曼斯克是北極圈內最大的城市,全州有80萬人,市區約有30萬人,蘇聯時期市區更曾高達50萬人。吉瑪解釋那因為它蘊藏數十種礦產,當年蘇維埃政府給予兩倍工資,鼓勵民眾來此工作。這裡也是前進北極冰原考察研究及救援的補給站,俄羅斯北方艦隊的基地也設在這裡,史恩.康納來主演的《獵殺紅色十月》,講述俄羅斯的核子潛艇叛逃到美國的故事,故事背景正是在摩爾曼斯克。城市裡還有紀念紅軍將士的(Alesha)紀念碑,以及軍機模型等各種二戰遺跡。摩爾曼斯克雖位在北極圈內,卻受惠於墨西哥灣暖流,港口終年不凍,加上扼守日受重視的北冰洋航線重要戰略及商業位置,成為核子破冰船的發源地。事實上,摩爾曼斯特是在1915年先建港,1916年才建城,足見港口重要性。
極地夕陽彷彿多了種奇幻氛圍。摩爾曼斯克是北極圈內最大的城市,市區十分繁華,完全顛覆極地荒原的印象。摩爾曼斯克在戰略上據極重要位置,巨大的雕像是為了紀念二戰時犧牲的紅軍將士。當然,一般觀光客是見不到軍方的核子潛艇,倒是可以參觀1957年下水、1959年首航,全球第一艘的核子動力破冰船「列寧號」。它足足服役30年,替3741艘運輸船破冰導航,1989年退役後長期停泊在摩爾曼斯特供人參觀。當工作人員詳細解說核子引擎運作模式、以及重要史蹟時,我腦海裡不禁浮現,今年初才上映、改編自1985年破冰船被困在南極冰海漂流133天的俄羅斯史實影片《The Icebreaker》。經工作人員證實,電影的部分場景還真是在列寧號上所拍攝。造訪當天正好大雪紛飛,海水因溫度比陸地高,霧氣蒸騰,好有電影張力。
列寧號的船長照片如今高掛在船艙內,圖左為第1位船長。列寧號博物館裡的工作人員,打扮成船長的模樣,增加參觀氣氛。在列寧號上可以看到最重要的引擎操作室,想像當年。港口的欄杆也掛起愛情鎖,覆上厚厚的冰雪,是否更有生死不渝的感覺呢?全世界第一艘核子動力破冰船列寧號,如今長停碼頭,做為博物館供人參觀。受惠於墨西哥灣暖流流經,就算最低溫會到零下40度,摩爾曼斯克的港口卻是終年不凍。摩爾曼斯克的少女,臉凍得紅咚咚更顯甜美可人。熱門景點 全球最北麥當勞雖然摩爾曼斯克一年當中有近2個月的永夜,氣溫冷冽,城市卻完全沒有酷寒生活下的沉悶感。尤其我下榻的Azimut Hotel緊臨公園,白天可以見到不少拉著雪板就地戲雪的小朋友,晚上9點多鐘到號稱「全球最北」的麥當勞覓食,見到一堆流連夜歸的年輕人。既然在極地,這裡也當然有狗拉雪橇或馴鹿拉雪橇活動。探訪極地原住民薩米人以及哈士奇農場,就是相當熱門的行程。其中哈士奇農場就位在森林裡,約有50隻西伯利亞哈士奇以及其他混種狗。雖然在冰天雪地裡,多數狗狗仍活力十足,而且非常親近人,有的甚至直接在雪地上翻肚討摸摸,超萌。農場女主人Ljubov說,有的狗狗確實就是寵物,可愛討喜,有的會幫忙「牧馴鹿」,或是專門訓練做為狗拉雪橇競賽的專業哈士奇。在農場裡可以體驗狗拉雪橇,但讓我感受更深刻的是,農場員工可以細數每隻狗的名字、個性,還有雪地裡狗狗開心活潑的模樣。
即便冬季凍寒,摩爾曼斯克的小朋友也充滿活力。只要有個板子,小朋友走到戶外就可開心戲雪啦。最能適應極地生活的馴鹿,也是薩米人賴以為生的動物。哈士奇有多許多表情,萌得讓人都融化了。薩米人的屋子會裝飾馴鹿角之外,也經常會披覆馴鹿的毛皮。帳篷內會燒火取暖,所以形狀特殊讓帳頂排煙,狹促空間則是為了容易取暖。摩爾曼斯克的薩米人大多住在這種苔原帶,適應這種極地氣候已達數千年之久。在農場裡也有這種原住民的帳篷可以入內取暖。由於俄羅斯每年都有狗拉雪橇競賽,哈士奇農場可以見到狗狗訓練的模樣。在哈士奇農場,遊客也能體驗坐在雪橇被狗拉行的滋味。哈士奇農場的狗狗都很親近人,還會自動躺在地上討摸摸。既然名為皇家狩獵餐廳,裡頭的布置也是「獵味」十足。【風味美食】皇家狩獵餐廳 鮮嘗馴鹿肉馴鹿是北極圈內極為重要的動物,尤其對當地原住民薩米人而言,就像羊群之於中國新疆、蒙古的游牧民族一樣,食衣住行都倚賴馴鹿。聽來或許殘忍,但食用馴鹿肉在北極圈內是最尋常不過的事,而且隨著現代人對健康的追求,放牧的馴鹿肉在摩爾曼斯克甚至更受歡迎,肉價也貴不少。摩爾曼斯克的皇家狩獵餐廳(Tsarskaya Ohota)就是以馴鹿肉排(約338元台幣)及在地風味餐聞名。佐薯泥的鹿肉上桌看起來就像牛排,但當地人習慣搭配微甜的越橘醬吃,肉質吃起來有放牧的韌性,卻不會過老,只不過或許是沒吃過,對我來說肉味還是羶了點。這裡傳統的俄羅斯沙拉(約127元台幣)也相當好吃,以馬鈴薯、紅蘿蔔及牛肉塊製成的沙拉派,在俄羅斯相當普遍,份量看似小,吃來卻相當有飽足感;在這裡我還吃到了卡累利亞(Karelian)薯餅搭配俄羅斯傳統野蘑菇肉湯(153元台幣),比較特別的是,俄羅斯人喝湯時很喜歡放一匙酸奶油,不過這裡則搭配薏仁粥,吃得時候再適量杓進湯裡,或許是天冷易餓,這裡每道菜都讓人超有飽足感。
馴鹿肉排佐薯泥暨越橘醬汁傳統俄羅斯沙拉卡累利亞薯餅佐俄羅斯傳統野蘑菇肉湯暨薏仁粥【旅遊資訊】★航班 台北飛香港之後轉俄羅斯航空(02-2567-1590香港商極光旅行社台灣分公司,俄羅斯航空台灣代理)到莫斯科或聖彼得堡,再轉國內線到摩爾曼斯克;另6/17~10/7將有皇家俄羅斯航空包機台北直飛莫斯科。
簽證 可請旅行社代辦,約工作天14天,雙都代辦費用個人單次約3680元台幣(不含俄方邀請函費,須自理且必備)。
★時差 夏令3-10月-4小時,冬令-5小時
★匯率 1元俄羅斯盧布約0.52元台幣
★出團情報 可樂(02)2567-2626、巨匠 (02)2507-5000、東南(02)2522-1000、百威(02)2772-3388 等旅行社有包裝【皇家俄羅斯】直飛俄羅斯∼俄式莊園、總統禮賓餐、伏特加8天之旅,團費7萬8888元起;摩爾曼斯特極光之旅則多半在冬季出團
★相關資訊
•摩爾曼斯克資訊+7 (8152)477-177 visitmurmansk.info/en/
•列寧號 +7 (911)-345-67-77 周三~周日12:00~15:00,須預約導覽 周一、周二休
murmantourism.ru/sights/istoricheskiy-muzey-ledokol-lenin
•Azimut Hotel 雙人房約2600元台幣起(含早餐) en.azimuthotels.com/Russia/azimut-hotel-murmansk/
•Smile of Alaska Husky Farm +7 (8152)-205-808 09:00~20:00 www.husky51.com
•Tsarskaya Ohota +7 (8152)-255-224 12:00~00:00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



專利號
桃花人緣
淨水器安裝
椰子水功效
專利授權
帶貨直播
機車工具包
燈具庫存
廚下型淨水器維修
廣播系統
沙鹿新娘秘書課程
路口監視器
商業照明設備
改善人際關係方法
優良粗工
醫美術後面膜推薦
乳頭乳暈整形
咖啡進口商
口碑行銷
電動工具專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