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級醫療與轉診推不動 問題在哪裡(劉競明)

論壇與專欄 〉
     蘋論:蔡無意間傷了北京自尊     蘋中信:一例一休≠周休二日(呂秋遠)     我不是慣老闆(陳品學)     分級醫療與轉診推不動 問題在哪裡(劉競明)     陳水扁的心理創傷與復原(陳喬琪)     失控的基改列車(陳儒瑋)     趙少康傳真:看不懂蔡英文(趙少康)     《蘋果論壇》徵稿

分享到 Facebook

分享到 Plurk
分享到 Twitter

分級醫療與轉診推不動 問題在哪裡(劉競明)

2016年10月07日

更多專欄文章

分級醫療是簡單的概念:「大病看大醫院,星洲肉骨茶 微辣噴香,小病看小醫院」。然而40多年來,臉盆割傷兒 母駕車求警開道送醫,從專科醫師制度推行至今,F-鮮活 衝刺華北華南市佔,在制度誘因之下,開學季租屋族最愛!泡茶、煮水、煮泡麵都無敵,財團法人大型醫院興起,吳克群 套Ferragamo現好體格 樂當飄型男,用經濟規模及大量不同領域的人才網羅,4月28日《蘋果日報》網站 每天統計速報,創造了過去數十年來「金雞母」式的醫療照護產業。培養民眾直接赴大醫院就醫,李佳穎戀馬志翔5年 嫁期推拖拉,源自於健保給付,醫學中心對區域、地區醫院與診所而言,同病不同酬。民眾遇困難雜症逕赴大型醫院情有可原,但是大部分的疾病或生產等,民眾當然有選擇醫院、醫療機構及醫師的權益。醫學中心物美價廉分級醫療等於是要「翻轉」過去幾十年來國人看病的習慣,當然有困難。就民眾觀點而言:分級醫療的第一假設是:「基層診所能否提供與醫學中心相同的醫療品質?」答案很簡單,醫療品質包括服務品質、流程及照護品質、診療預後的品質,醫學中心有最好的設備及最佳人才組合,用最有效率的方式提供民眾醫療照護,當然就塑造了口碑,於是就有源源不絕的客源。
分級醫療的第二假設是:「醫學中心與診所能否一次就診斷出我的病?接著治療我的病;然後痊癒出院?」答案也很簡單,診所除具備基本檢驗設備、放射線檢查、超音波等裝置,當然缺少較精密的影像檢查,譬如:電腦斷層、核磁共振影像等高階檢查設施,所以,當診所將未能診斷出正確疾病的病人轉診,自然就失去民眾下次再光顧的機會。
第三個假設是:健保給付項目及費用太平價,「物美價廉」下,醫學中心為了維持專科醫師基本合理的收入,不得不以量取勝;因此,門診一診一、兩百號稀鬆平常。
難扭轉現行業績制就拿產科而言,基層診所及中小型醫院,理論上可以「吃掉」至少90%產婦,但是基層診所有經驗的醫師會過濾掉較「高危險妊娠」病例,讓她們直接轉診到醫學中心診治,結果醫學中心窮盡所有人力及跨領域設備,概括承受產婦可能發生併發症被告之風險,好不容易救活人命,卻得到不甚高的健保給付!因此醫學中心才會在門診上「衝量」及搶接「一般自然生產」的案例,病人心態也是像獲得名醫就診的榮耀與感念。為讓醫師得到更好收入,基於市場機制的業績制就產生了,連醫師彼此也互搶病人、相互競爭。分級醫療的困難在於:難能扭轉目前最大多數計算醫師薪酬的業績制;其次是,健保給付點數不能提高於救治急重症(譬如:心臟繞道手術給付太低等);醫學中心不能光憑治療重症病人,即能存活?若門診病人全由基層轉診時,想住院治療的病人先到住院服務中心,由專科主治醫師先評估再簽床(就像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院一樣);只有急診,平時無門診,門診靠基層診所醫師轉介?在台灣,此種醫療診病文化似乎尚未形成,這就是分級醫療最難做到的部分。
林口長庚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



優良人力粗工
優質人力粗工
專業人力粗工
豐原人力粗工
中部雜工
台中雜工
作業員
潭子人力粗工
LED燈飾
神岡人力粗工
廚下型淨水器價格
債務協商遲繳
大雅人力粗工
jtc工具組
台中禮車租借
強制執行扣薪
台北真空成型
霓虹燈
桃園室內裝潢
中部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