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文詠錯了嗎(楊哲銘)

平鑫濤先生是否應該插鼻胃管,5年柴油大貨車 強制自費驗排氣,是這幾天熱議的新聞。平先生是作家瓊瑤的丈夫,女星一秒崩壞!眼袋摧殘女神變大嬸,近年重度失智最近又中風,辣蘋果:國民黨換柱攤牌(余艾苔),醫生建議插鼻胃管,她不想讓丈夫再受苦,但平先生與前妻所生的三個子女卻堅持要,讓藥可從鼻胃管灌進去。子女找了家人都熟識的醫師作家侯文詠來勸瓊瑤,根據瓊瑤的描述,侯文詠說:「現在不插管,他注定是死,插了管還可以繼續治療,如果治療效果不好,妳再把鼻胃管拿掉不就好了。」瓊瑤發文表示後悔聽從侯文詠背叛平鑫濤。瓊瑤和三名子女筆戰,侯文詠就和所有醫師一樣的宿命,捲入一場不屬於自己的家庭風暴。侯文詠的建議錯了嗎?值不值得活下去、生命的價值到底要如何判斷,是永恆無解的問題,每個人的看法都不同。要如何有尊嚴的走是個大哉問,答案只存在自己的心中,甚至很多人其實也沒有答案,最後常常就是由家人代為決定。2016年1月才立法通過的《病人自主權利法》,就是要擴大現行《安寧緩和醫療條例》適用的範圍,立法保障善終權益,但是因為執行上有許多細節待敲定,訂為3年後才施行,也就是說現在也還沒施行。醫療專業合理建議根據《病人自主權利法》,病人本人需要預立醫療決定,載明接受或拒絕維持生命治療或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之全部或一部,才能適用本法。其中第16條規定:「醫療機構或醫師終止、撤除或不施行維持生命治療或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時,應提供病人緩和醫療及其他適當處置。」問題就來了,對於不會立即死亡的病人,不給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也就是說不打靜脈點滴、也不用鼻胃管餵食,可能1至2周會死亡,但是給靜脈點滴、不用鼻胃管餵食,則可能幾個月才會死亡。如果送到醫院來,只是要醫療人員觀察病人自然死亡,相信不是大多數醫療人員所樂意做的。
失智跟中風不等同立即會死亡,病人也許是希望不要治療,但是在病人失去自己做決定的能力之後,病人家屬又把病人送到醫院,如果又不讓醫院採取任何治療,等於要醫療人員眼睜睜的看病人慢慢死亡,這對醫療人員而言是不可承受之重。
適合平先生的醫療處置到底是什麼,光看媒體上的片段訊息難以判斷,但擺在眼前的是平先生並沒有預立詳細的醫療決定,家屬間的意見又不一致,而侯醫師變成夾心餅乾。人難免一死,侯文詠建議的是比較漸進式和緩的死亡,也許不見得每位醫師都會採取一樣的建議,但就醫療專業跟醫學倫理的角度,本來就是合理的建議。醫療人員希望的就是家屬能取得一致的立場,能夠做的也就是協助家屬取得一致的立場。侯醫師能做的,也跟所有的醫師一樣,就這麼多吧!
台北醫學大學醫務管理學系教授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



清潔公司高雄
七彩模組
進口椰子水
透明塑膠包裝盒
聖誕裝飾
UC2推薦
板橋 抽脂
納豆激酶推薦
心血管保健食品
債務協商諮詢
大里美體課程
dg百家樂
台中香火鼎盛的廟
聖誕網燈
機車工具箱
關聖帝君
廣播系統
百貨佈置賣場
鎢鋼滾磨刀
葫蘆巴保健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