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血流不停 竟是紫斑症

蘋果副刊 〉
     百貨唯一 螺旋溜滑梯搶先看     極致炫腹 4招燃脂打造小蠻腰     解構寬鬆 悠然自在     綠島 潛進瑰麗海世界 立槳探祕境     麵包裡窩藏一隻雞 肉Q酸香好滋味     羽太魚薄透脆 大間黑鮪肉肥嫩     花樣早午餐 甜美迷人     巧烹豬梅花肉 煎煮蒸都香嫩     韓式新運動休旅 安全規格高     車市News 海神首款LSUV報價出爐     實測Apple Watch新系統 錶面趣味討喜     3C News 瞄準女性 HTC 10推紅色即起開賣     經血流不停 竟是紫斑症     喝黑豆水治白斑 醫生說嘸影     撲克牌占卜 盲選旅遊指數     來找碴     老夫子 搞怪新風貌 照鏡子     大樂透解盤:02 22 23 26 32 40 勝出

分享到 Facebook

分享到 Plurk
分享到 Twitter

經血流不停 竟是紫斑症常莫名瘀青 凝血出問題

2016年06月21日

更多專欄文章

怎麼姨媽一直來?(設計對白)一名婦人抽血檢查發現血小板數量過低,全台最長誠品書街 正式亮相,醫師詢問近來是否有出血情形,曾文鼎拿1分 季後台將全掛,婦人才告知月事來潮逾一個多月都尚未停止,男38年4度疝氣 修補術助「嗯嗯」,後來確診婦人罹患紫斑症。馬偕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張明志表示,黃鴻升空窗五年 急著報名相親節目,紫斑症是因免疫系統將血小板視為外來物,小偷拿筷子偷手機 公車司機怒喝將其嚇跑,使得血小板數量降到非常低,因此患者身上常有不明的點狀瘀青,而且會有牙齦出血、經血不止等症狀,若不治療恐會大出血致死,建議若有症狀及早就醫。報導╱張雅淳、林明佳 攝影╱施偉平張明志醫師表示,紫斑症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發生的原因不明,只知道可能是某些刺激如感冒病毒、藥物、細菌等,使得免疫系統將血小板視為外來物,所以會一直攻擊血小板,造成血小板數量過低,一般正常人的血小板數量約15萬~40萬/微毫升,而紫斑症患者多在3萬/微毫升以下,甚至更低,因此容易有瘀青、出血等症狀。一般來說,紫斑症患者女性多於男性、比例約3比1,20~40歲的年輕患者較容易有出血症狀,而60歲以上的銀髮族患者則大多沒有症狀,治療時效果也較差。
【先了解】瘀青要注意紫斑症顧名思義就是會出現紫斑,也就是俗稱的瘀青,張明志醫師表示,傳統的瘀青大多是因為碰撞而產生,面積也較大,但紫斑症的瘀青都是不明原因,而且大多為一小點一小點瘀青,按壓也不會疼痛,而且多發生在小腿部位,若有這些症狀應就醫抽血檢查血小板的數量,若低於3萬/微毫升建議盡快治療。
易不明出血由於紫斑症患者的免疫系統會攻擊血小板,所以血小板數量會非常低,因而容易造成凝血問題,張明志醫師表示,包括牙齦出血、經血不止,腸胃道出血等都有可能,部分嚴重患者還會發生腦出血,恐會危及性命。
【這樣做】先藥物治療紫斑症病程多為慢性,通常需要透過治療來控制血小板數量,一開始會先以類固醇藥物治療,但可能會有月亮臉、骨質疏鬆等副作用,也有部分患者使用一段時間後效果會愈來愈差,所以還可考慮改以口服小分子藥物治療,目前已有健保,若血小板數量仍不理想,還可以考慮切除脾臟,但仍有可能沒有效果。
避免大碰撞張明志醫師表示,紫斑症患者若治療效果不理想,血小板數量仍低於2萬/微毫升,平時就要盡量避免大碰撞,尤其要保護好頭部,以免碰撞造成腦出血,血小板數量仍低於1萬/微毫升,更要特別小心,很可能會自發性出血,一生氣血壓上升就會腦出血,建議要住院觀察。
馬偕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 張明志【醫師說】其實紫斑症的孩童患者也不少,但由於孩童的免疫系統尚未成熟,所以大多會自己痊癒,家長不必太擔心。
模特兒/張淑玲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



結婚禮車 出租
蚓激酶保健食品
V臉回春術
spring motor
南桃園寬頻網路
直播技巧
關鍵字優化
什麼是平板燈?
絲線拉提
文昌帝君
直播帶貨
苗栗數位電視
發財斗
國外商標註冊
南投霧眉課程
手機版網站
在哪裡可以買到最好的二手車?
皮秒雷射術後的注意事項
電動工具 台中
隆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