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論:只有黨派 沒有國家

美國前總統約翰.甘迺迪,施崇棠宣布 無縫交棒徐世昌,在1961年就職演說中講出一句傳頌甚久的名言:「不要問國家能為你做什麼,晟銘電董事長 涉炒自家股賺億元,要問你能為國家做什麼」。這句話其實並不符合美國的民主立國精神。準確地說,《蘋果日報》網站 每天統計速報 5月12日,應該是:「要問國家能為你做什麼,長者,為何需要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也要問你能為國家做什麼」。甘迺迪名言鼓吹愛國甘迺迪就職總統日講這句話的背景是美國社會運動正發酵,年輕人反社會、反建制、反權威的風氣正在醞釀、美蘇核子冷戰緊張恐怖、越戰升高迫在眉睫、古巴危機震懾美國主流社會、黑人民權運動方興未艾,性革命和女權運動威脅著作為男性中心主義的國家及政府的概念……社會到處呈現出不安與異樣的氣氛,等待狂烈的風暴來臨。
甘迺迪認為社會動盪是源自美國個人主義太強烈,而集體主義或愛國主義受棄絕所致,才講出那句違背美式民主,而類似威權主義的話語。
甘迺迪在強社會、弱國家的環境下,權力受到許多限制,對許多現象無能為力,擔心美國的生存受威脅,於是希望透過愛國主義凝聚團結力量,讓他在處理問題時可得到全民支持。
相對於今天的台灣,我們也面臨許多難以解決的問題,像是兩岸、經濟、年改、司改、一例一休、黨產、前瞻計畫、修憲、同婚等,都需要全民更多的體諒與團結。就算反對黨識大體,一心為國,毫無黨派私心,這些困難都不易解決,更何況一個專門以搞垮執政黨為快,以重返執政為念,私心極重,對任何政策都以破壞杯葛為能事的在野黨,更使施政寸步難行。台灣比當時美國更需要愛國心與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胸懷。
台比當年美國更需要悲慘的是現在的執政黨在野時也全力阻礙當時執政黨的施政,兩個黨冤冤相報,不惜挑撥民眾、撕裂社會,非要魚死網破、玉石俱焚不罷休。台灣才比美國更需要甘迺迪的那句話。藝人曾國城說過一句發人深省的話,足與甘迺迪那句比美。他說:「我覺得現在大家都在『要』,但每個人也要反問自己能『給』國家什麼?」無論誰執政,這正是台灣人民最需要的態度。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



直播平台
椰子水好處
大里霧眉課程
tiktok直播
氣動板手
山桑子葉黃素
台中 普渡
債務更生作業
運彩
電商管理
台中禮車推薦
關鍵字優化
催眠方法
微整形術
止癢藥膏
優質臨時工
露營燈
台中鎢鋼刀
美國精品咖啡
寬頻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