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談國民法官「不能遠民情」

【吳珮如、郭淑敏╱台北報導】司改國是會議總結會議前天閉幕,謝金燕 掀家醜神隱 票房不舉 豬哥亮被貼鬼父封殺罩頂,司法院允諾「人民參與審判法」年底前將會送立法院審議,克服聽障煮咖啡「盼見客人笑容」,讓「國民法官」走進審判。總統蔡英文昨再度強調,洪健堯列第3 台將最佳,國民法官就是不能離國民感情太遠的人。而司法院長許宗力則透露,別讓自己不開心,選對跑衣跑出極致舒適感,未來國民法官屬公務員,加碼投資桃園新開幕 觀光集團飯店更名升級,受公務員相關法律拘束,天后情人節不同命 Jolin放閃日本 ELVA孤家插花,但國民法官不採任期制,而是依不同個案遴選,讓國民法官不受外在因素干擾。總統蔡英文昨和司法院長許宗力、法務部長邱太三,邀集媒體座談司法改革問題。蔡強調,司改不能「人去茶冷」,所以要持續關注,維持一定熱度。她並認為,司改也要強化國民法學素質,檢討法學教育,讓民眾遇到重大案件時能有基本判斷力,而不要被單一想法帶著走,因這樣很容易變成民粹。
屬公務員受規範對外界關切我國未來審判制度要如美國一般,由人民組成陪審團來決定被告有罪或無罪的「陪審制」,還是人民與法官共同審理的「參審制」,又或者是加上專業國民參與審判的「專業審判」,總結會議並無定論。不過已確定讓國民法官走入審判,蔡英文希望能打造貼近台灣民情的制度。許宗力昨解釋國民法官屬性。他說,國民法官是隨機海選的「素人」,「可以完全沒有任何法律背景」,被選為國民法官也是國民義務,希望藉由國民法官,讓判決不會悖離國民感情太遠,且國民法官可用於參審制或陪審制。媒體關切不少法官易被金錢收買,萬一有重大違紀,有無懲處?許宗力說,國民法官就是公務員,受公務員相關法規拘束。此外美國陪審制會關在同個地方集中審理,但台灣無法做到這樣。
陪審制須增人力許宗力也不諱言,依司法院調查,大部分法官因具備審判責任感,較認同參審制,而支持陪審制的法官約有三類,第一是原本就支持陪審制者;第二是呼應人民不信任司法,索性支持陪審,最後則是因不用寫判決書,而支持陪審制。但邱太三指出,陪審制需要大量的檢察人力過濾案件,因此邱也半開玩笑說,依照美國陪審制的經驗,除非能增加檢方4倍於法官的人力,否則他拒絕陪審制。
總結只是「逗點」蔡英文昨多次談到「國民感情」,她認為包括參審陪審、判決白話文等司法改革,都應反映國民感情,有媒體直言法官未能對爭議判決適時地釋疑,也會影響威信,蔡英文說,現今已不容「法官不語」的態度,盼司法能和人民對話。媒體好奇蔡英文為這次司改會議打幾分?蔡說,總結會議結束只是司改的「逗點」,評分言之過早,且司改要成功,絕對不是只有司法院的事,但她認為這次會議發言品質不錯,讓她對未來改革有期待。
參審制、國民法官與陪審制比較●參審制˙人民角色╱裁判員、參審員˙審理過程╱不能事先閱卷,可詢問被告或證人˙判決結果╱參審員和法官共同討論,採多數決;判有罪至少須1名法官贊成˙職位性質╱德國參審員採5年任期制;日本裁判員是個案制˙施行國家╱日本、德國●國民法官˙人民角色╱研議中˙審理過程╱研議中˙判決結果╱研議中˙職位性質╱公務員˙施行國家╱台灣首創●陪審制˙人民角色╱陪審員˙審理過程╱不能事先閱卷,只能聆聽審理,不能詢問被告或證人˙判決結果╱陪審員表決被告有罪或無罪,再由法官決定刑度˙職位性質╱擔任陪審員是國民義務,依個案從公民中選任˙施行國家╱英國、美國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



員林美甲課程
宮廟規劃公司
冰川水
藻針
高雄居家清潔
威爾鋼
火焰燈
水微晶
感情破壞
口碑行銷公司
媒體行銷
櫻花廚上型淨水器
自體脂肪豐胸
專利代理
客戶管理系統建置
沙鹿美甲全科班
專業粗工
北部賣中古車
電動自行車補助
室內燈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