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礦業改革 政府別轉彎(謝孟羽)

20多年前,美擬加強制裁 逼北韓卸核武,花蓮秀林鄉富世村的太魯閣族人就已發起「反亞泥.還我土地」運動,無人太空船登火星「後年實現」,至今仍持續跟政府與亞泥奮戰。在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長達13年的義務法律扶助過程中,NBA/上帝的窗開超快 Karl新工作有著落,我們發現相關法令相當偏頗業者,健康停看聽/飲紅酒防乳癌?! 揭三大流言勿輕信,就算明確要求業者必須照做的法定程序,粉紅小資女愛滑水 爽敗百萬追夢,政府機關居然遇到業者就轉彎,銀行提長期投資專戶 享稅負減免,為業者大開後門。早在1997年亞泥第二次申請展限審查過程中,印度風味餐 濃郁馨香,台灣省政府就明確表示,因為亞泥礦區位於原住民保留地,依《環境影響評估法》相關規定,亞泥應依法環評(台灣省政府86府原地字第163777號函)!然而,亞泥當時並未進行環評,反而是環保署在1999及2000年的時候,針對舊礦場的礦業權展限是否需要環評,推翻之前台灣省政府的認定,認為礦業權的展限只要不擴大用地範圍,就不用環評。本應是「環境保護署」的環保署,搖身一變成為舊礦場業者的守護神,自此之後,舊礦場礦業權的展限就無須環評,當然,亞泥也因此免除了原本應該進行環評審查的義務。無視原民擴展礦權2016年8月1日,「反亞泥.還太魯閣族土地運動」的領袖田春綢女士代表太魯閣族北上進入總統府,接受蔡英文總統道歉並提出陳情,要求亞泥採礦權展限時,必須依法踐行《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知情同意權,徵得族人同意後,經濟部才能核准採礦權的展限。本案經總統府交辦原民會,原民會在同年8月26日立刻回覆族人:礦業權的設定或展限都必須踐行《原基法》第21條,並將此結果副知總統府。
在同年11月,行政院召開協商會議,一改之前原民會的說法,認為礦業權展限階段不需要踐行《原基法》第21條,硬生生攔下族人的知情同意權,經濟部就以這個會議紀錄為由,認為亞泥無須當地族人的同意就可以展限採礦權(亞泥在同年11月25日提出礦權展限申請),宣稱自己一切合法,即使現在原民會還不斷地強調本案必須踐行《原基法》第21條。
我們並不反對採礦,但反對不必要的採礦,更反對為了採礦或是經濟利益,就視人權與環保於無物。應當踐行的環評程序、《原基法》第21條程序以及其他相關法律規定的要求,政府應該硬起腰桿子,要求業者遵從,而不是遇到財團就彎腰,看到經濟利益就軟腳!如果說新政府要點亮台灣,就讓人權與環保的亮光灑進霸道的礦業審查黑箱吧!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律師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



各行業求職面試問題
威爾鋼
網頁設計
如何加入foodpanda
色素斑
PRP自體成長因子抗老療法LPG纖體雕塑
LED燈箱
超渡無緣子女
新竹有線電視
BMW出租
新竹寬頻安裝
血栓保健食品
台中網站架設
優質臨時工公司
術後保養
機車工具包
監聽
臨時工公司
眼睛酸澀
太平熱蠟除毛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