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了閣揆又怎樣(黃惟冰)

閣揆換誰做,忘了講中文 蔡逗樂外賓,近期再度成為熱門的討論話題。但坦白說,羅聯福重掌王道兵符? 駱錦明:有可能,以台灣當下的局勢而言,跨季6連勝 羅斯伯格嗨翻,或許我們更應該問的是,換人做就真的會更好嗎?第一,民進黨內各派系「名亡實存」,雖然檯面上號稱「大家都是英派」,但從內閣與國營事業的職務分派,以及去年黨職選舉的配票過程,再到當下逐漸進入白熱化,2018年地方選舉黨內初選的合縱連橫,派系運作的斧鑿痕跡依然處處可見。換言之,不論誰接閣揆,作為資源的壟斷與分配者,首要克服的難關就是其他派系的懷疑與掣肘。而這個問題,若是由「黨外」人士擔任閣揆,挑戰只會更為艱難。第二,隨著社會多元化的發展,以及對於意見表達權利的高度尊重,今天的台灣,縱使在理論上,是以民主制度為運作基礎,少數要服從多數。但實際上,許多政策的決策與節奏,都不是擁有多數民意授權的執政黨說了算,而必須在一次又一次的衝突下,匍匐前進,甚至被迫「髮夾彎」。簡單來說,如果希望換閣揆,就能夠提升所謂的「行政效率」,一日千里,那麼只會是緣木求魚。整體結構矛盾混亂第三,政府與人民之間的互信,仍然處於開低走低的狀態。從最早的兆豐金案、擴大允許日本食品輸台案、前瞻基礎建設案,甚至就連傳聞不斷的內閣人事案,不論行政院或總統府再怎麼說明、澄清、背書,沒有一件事情可以完全消除來自民間的質疑。很難想像,這樣巨大的「信賴赤字」,會因為閣揆人事的更替,就能夠在短期內逆轉。
第四,年金改革後,公務體系的士氣,必然受到相當程度的打擊。當然,這不代表多數公務員將激進的採行「能混就混」的策略,而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消極心態,恐怕將難以避免的在部分公務員的心中萌芽滋長。如此一來,閣揆再有能力,離開了國家機器的全力支持,若想交出漂亮的成績單,絕對難上加難。
總結而言,今天林全內閣面臨的困境,固然有一部分源自人謀不臧,或是因沒有做到適才適所。然而,不可諱言,仍有相當程度是肇因於整體結構的矛盾與混亂。因此,我們一方面不應該天真的認為,只要換了閣揆,一切就會豁然開朗,柳暗花明;另一方面,如果把大部分的心思,都放在人事的討論,卻忽略了對結構性因素的檢討與改善,那麼換再多閣揆,也無法帶來真正的改變。
公共服務業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



註冊商標費用
精品咖啡
關鍵字廣告
豐原美睫課程
極波拉皮
嘉義新娘秘書課程
禮車出租
商品代銷服務
豐原作業員
瑪卡保健食品
直播導購
jtc工具組
國際專利
豐原臨時工
樂土灰泥
如何幫助睡眠
二手車估價
商品上架服務
專業人力粗工
神岡人力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