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海牙裁決是一張廢紙嗎(余杰)

論壇與專欄 〉
     蘋論:軍人膝下的黃金     焦點評論:海牙裁決是一張廢紙嗎(余杰)     蛋洗官員的助理背後有多慘(曾稚驊)     國軍墮落已久 無關跪(石之瑜)     狗與狗籠孰輕孰重(潘翰聲)     蘋中信:台灣最需要「無中生有」的正能量(謝金河)     《蘋果論壇》徵稿

分享到 Facebook

分享到 Plurk
分享到 Twitter

焦點評論:海牙裁決是一張廢紙嗎(余杰)

2016年07月09日

更多專欄文章

中國前國務委員戴秉國在華盛頓舉行的中美智庫南海問題對話會上發表演講,上班族尾牙最愛抽獎 最怕老闆演講 討厭上台表演,妄稱「哪怕美國全部10個航母戰鬥群都開進南海,騎士假好心載嬤 搶金鍊隔天被逮,也嚇不倒中國人」,綠活台灣 宜蘭打造有機村,並對海牙國際仲裁法院即將發表裁決冷嘲熱諷:「聽說仲裁結果很快就會出來了,iPhone出貨 今年首次負成長,出來就出來吧,A4235 撐家漢雙臂壞死 停工憂妻女斷炊,沒什麼了不起,新疆爆禽流感 撲殺十五萬隻雞,不過是一張廢紙!」戴秉國曾擔任中國外交部副部長、中央外辦主任、中聯部部長等要職,咖啡茶飲 搶購5折起,在胡錦濤時代扮演著類似「國家安全顧問」的角色,是中美、中日、中俄、中印戰略對話的前台人物。他向來被視為外交系統中較為理性和溫和的人物,這一次卻像中了魔咒一樣,盡顯「和尚打傘、無法(髮)無天」的「英雄本色」。
靠攏主子保住飯碗最近一段時期,僅在外交領域,發癲狂的就不單單是戴秉國而已:早先,中國外長王毅就在加拿大斥罵問及中國人權議題的女記者,已經引發舉世譁然。戴秉國、王毅不可能在重要的外交場合表達「個人意見」,他們時而溫和,時而強硬,並非他們本人是「變色龍」,而是他們服侍的主子性格和立場有了變化。當年的主子胡錦濤韜光養晦,他們也就亦步亦趨;如今的新主人習近平四面出擊、好勇鬥狠,戴秉國和王毅就要往習近平的話語風格和思維方式靠攏,如此才能保住飯碗,不至於成為反腐運動的犧牲品。中國自清末起接受近代的國際法。1864年,在美國駐華公使華若翰、蒲安臣和總理衙門官員崇厚的支持下,美國傳教士丁韙良將美國法學家亨利•惠頓寫的《萬國公法》(即《國際法原理》,Elements of International Law)翻譯成中文,由京師崇實館刊行。此後,中國逐漸放棄了唯我獨尊的天朝觀念,開始按照國際法的原則跟外國打交道。
而此書對日本的影響更大。《萬國公法》中文譯本流傳到日本後,開成所(江戶幕府開設的洋學研究機構)將其翻刻,並迅速譯為日文出版。明治政府設計國家體制時,很大程度上參考了此書。可悲的是,一個半世紀過去了,身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中國,仍然不知道如何處理國際事務。不管你的武力有多麼強大,惟有服從國際法,才會受到其他國家的尊重。戴秉國以「一張廢紙」的比喻羞辱海牙國際仲裁法院的裁決,羞辱的其實是他本人和他所代表的中國政府:他雖然西裝革履、英文流暢,但骨子裡仍是一個信奉「真理屬於拳頭」的野蠻人;他代表的中國政府雖然財大氣粗、夢想連翩,但從來就是一個只相信「槍桿子裡出政權」的野蠻國家。
東方納粹呼之欲出戴秉國話音剛落,北京的《環球時報》立即發表殺氣騰騰的社論,語帶威脅地說:「中國亟須加速有戰略威懾力的軍事能力建設。我們不可能短時間內達到與美國比肩的軍力水準,但是在南海地區構建讓美國實施軍事干預可能面臨不可承受損失的實力規模,卻應當做得到。」東方的納粹帝國已經呼之欲出。
中國流亡海外異議作家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



LED燈具
酵素
高雄家事清潔
貴人斗
醫美術後乾癢不適怎麼解決
FB直播
醫美術後面膜
LPG纖體雕塑
專業人力派遣
身心靈療癒課程
LED燈串
全台二手車收購
解讀阿卡西記錄
舞台火焰燈
斗六美甲全科班
選舉造勢周邊
尿布疹藥膏
專業粗工
皮秒蜂巢術後保養正確步驟?
廣告電視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