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我的國文老師睡著了(陳蓬人)

雖然已過了30年,直擊/內政部成土地屠宰場 抗議民眾癱瘓辦公大樓,那一幕仍然讓人印象深刻。當時剛上大學,旅展開跑/萬元套房下殺3折 五星下午茶500有找,有天國文老師坐在前面講課,葡萄牙 探美麗酒鄉,同學們正如沐春風,【占卜】我最會留言按讚表示支持了!,突然間音量急遽降低,休兵組騎淑女車操練 璞園狂勝美國28分,若有所思的人全被這瞬間的安靜嚇一跳,熱賣37年 牛肉麵香氣盈滿,連忙集中精神來應付眼前狀況,咦!奇蹟出現了,教授睡著了!調皮的男生決定和老師來一場意志力對抗,大家很有默契不出聲。現在想想真是不應該,就在那時,讓七院士們捶胸頓足文化將亡的危機出現在眼前,我們居然無動於衷,不叫醒老師,真壞。時間一秒一秒的過去,中華文化命懸一線的感覺,實在令人難熬。終於教授醒了,而且從課文的下一句接下去講,睡覺前睡醒後「文化傳承」接得天衣無縫。太神奇了,是傳說中的「半部文選治天下」嗎?
這其實是文言文的大旗,給了少數教授護身符,反正比他們認真的老師,又沒有領得比較多。早知道就專攻文言文,這可是「終身保固、永久有效」!不像目前上班時時要追新技術,後面又有AI追過來,要搶你的工作,真累。
有人說調降文言文比例中華文化會淪亡,可是請大家想想,西元1949年在中國的文盲高達8成,很多人不識字,文化淪亡了嗎?現在台灣文盲少,加上印刷進步,網路盛行,文言文普及所佔人口比例其實遠超過歷朝歷代;現在社會有非常多技能要學,高中排進了很多課程,功課壓力大到使一位入學幾天的北一女學生輕生,我們不難過嗎?
依專長與興趣選讀語文教育安排其實要從整體人口來看,如果高中升學率是20%,比較像菁英教育,文言文目前佔比還可以,如果升學率提高到50%,就要降了,現在高中升學率已經快到100%,應該讓學生依專長與興趣來選,硬塞文言文高佔比課程,其實是給高中老師出難題,又給學生很大壓力,如果他們有興趣,時間到了,心裡有渴望了,自然就會去學。還有人說國家會亡,真的嗎?來看大明王朝,其文采豈不遠勝後金,依文言派的觀點應該大勝才對,怎麼會慘敗?後世研究原因如下,其一:享特權者不願意放棄既得利益進行改革,使稅負大部分落於一般百姓上;其二:大臣不團結,扯後腿,才會讓國家敗亡。七院士既高舉文化大旗,文化是什麼?文化是農人,可以用歌唱「透早就出門,天色漸漸光」,可以用筆寫「望望和我一起站在糞尿槽中的母親,一面喘著粗氣,一面用衣袖頻頻擦拭著汗水,專心一意費力地鏟著」;文化是漁夫,可以用詩「孤舟簑笠翁,獨釣寒江雪」,也可以是廖鴻基的《後山鯨書》;文化是市井屠夫,一說「仗義每多屠狗輩,負心多是讀書人」,也可以是「范進中舉後沾滿油的一巴掌」;文化可以是兩位女大明星看不起的「布袋戲」,也是朱自清《背影》中滿滿的親情。文化範圍沒那麼小,在形形色色的人群中,用不同的方式過生活,正是文化的活力來源,只要在可以保障言論自由的國家,文化傳統就不易被斷絕,不是嗎?打鐘下課了,七院士和朋友們不要再睡了!
網路工程師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



醫美術後面膜
LINE直播
火焰燈
專利布局
桃花愛情
個別協商
國際專利
直播帶貨賺錢
手工具零售
關鍵字行銷
萬用膏推薦
招牌燈
有線電視
tiktok直播
桃園室內設計
直播平台
負債整合條件
電動車品牌
苗栗有線電視
個別協商法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