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攝護腺癌 可採積極監控評估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2016年公布的癌症登記報告,李維維秀深溝 薄紗性感爆表,攝護腺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分居男性國人十大癌症第5及第7位,糗 賓士撞衫貨車,是男性最常見的癌症之一。因攝護腺癌並無明顯症狀,消防夫妻勒索麥當勞 起訴,平均確診年齡為74歲,38年交情 台灣防癌教母 3度救日皇后,在台灣約四分之一病人確診時,癌細胞已轉移(末期)。末期存活率3.5年攝護腺癌共分4期,前3期的存活率與他人無異,治療方式包括積極監控、手術摘除治療、放射線治療、冷凍治療及海福刀治療等。但若因癌轉移或控制不佳來到第4期,平均存活率只剩下3.5年,此時只能靠荷爾蒙療法、化學治療及鐳注射延續生命。
有時以治癒腫瘤為目的的積極治療,多少會造成病人長期的併發症,如尿失禁、勃起功能喪失、出血性直腸炎等,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卻未必能延長生命。
國際上現在也常使用積極監控(active surveillance)與觀察性等待(watchful waiting)兩種追蹤方式,一方面可不延誤病情(即不死於攝護腺癌),又可以避免治療的併發症,適用於只想接受保守性治療的早期或低風險攝護腺癌病人。
「積極監控」是指在病人的有生之年,腫瘤都沒有發展到可能致命的警訊,就只需追蹤監控,與其和平共存,持續評估。
「觀察性等待」則指當腫瘤有症狀或轉移時,才會開始治療。一般以荷爾蒙或放射線治療為主,無固定追蹤期程,適合身體狀況較差,或預期生命較短(如同時有致命性其他癌症)的病人。
近年生活、飲食習慣的改變和老年人口的增加,使得男性罹患攝護腺癌機會也增加,40歲後就有罹癌可能,且發生率隨年齡增加增長。
定期抽血測PSA值有癌症家族史、40歲以上男性或自己兄弟曾罹患攝護腺癌者都是高危險族群,建議定期抽血檢測攝護腺抗原PSA值,一般平均值為1以下,超過4則屬於不正常,須再接受詳細檢查。
台大醫院提供作者 台大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陳忠信,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



黑娃娃雷射光
好喝椰子水
脈衝光術後保養
廚下型淨水器推薦
自售二手車
台中人力派遣
萬用膏推薦
真人百家樂
GABA保健食品
香蜂草保健食品
豐原人力銀行
神聖使命
皮秒雷射術後建議使用哪種保養品?
機械五金
膠原蛋白推薦
中古車拍賣網
豐原熱蠟除毛課程
糖尿病保健食品
3D拉皮術
鈣保健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