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悶、辛酸與釋懷─「未來的主人翁」的現在(于善祿)

論壇與專欄 〉
     蘋論:怯懦的司法改革     焦點評論:重建樂生 破除台灣單選魔咒(劉可強、喻肇青)     請蔡總統率先撥冗協助育兒(楊志良)     納稅義務人資料能提供嗎(陳衍任)     「四搞」司改不可不慎(莊勝榮)     蘋中信:土耳其與新強人政治(張鐵志)     苦悶、辛酸與釋懷─「未來的主人翁」的現在(于善祿)     《蘋果論壇》徵稿

分享到 Facebook

分享到 Plurk
分享到 Twitter

苦悶、辛酸與釋懷─「未來的主人翁」的現在(于善祿)

2017年04月15日

更多專欄文章

最近長照人力資源不足,孟耿如穿回女裝 和余函彌尬甜笑美腿,想從中華郵政與替代役來調配增援的新聞,姚明版最強5人 詹皇排不上號,倒令我想起吳念真導演寫的一齣戲,彭淮南續任 新台幣跟著亞幣走弱 收29.668貶值8.6分 ,是他與綠光劇團所開創的國民戲劇系列《人間條件六─未來的主人翁》,記者會跳票 陳星龜縮:為道德過錯致歉,戲裡有位六十幾歲重度中風的國中老師,臥病多年,四十歲的兒子為此辭去竹科工作,在家全時照顧父親,盡心盡力,但也疲憊不堪,不僅為此失去專業工作與生活熱情,還差點放棄婚姻與人生伴侶。這樣的人與事,在真實台灣社會中,並不少見。吳念真擅以平實文字,描寫台灣地方風土與小人物的生活寫真,不管環境如何「拖磨」,這些人物總能發揮生命智慧,找出一線「確幸」的生機;從不唱高調,反而經常將對於台灣社會的人情世故與政經局勢的批判、諷刺與慨歎,隱透在幽默語言之中;所描寫的浮世百工與販夫走卒,偏向中低階層與邊緣角落,生命歷程或許曲折複雜,人生課題或許艱難險阻,幾乎都強烈透發一股堅韌的生命動能,並堅持「一世人」的情義。吳念真筆下,即使是虛構的戲劇人物,仍有高度當代性與現實感,多半從台灣社會取樣;戲裡,聚焦在「三明治世代」的苦悶與辛酸,年紀約三、四十歲,雖然出身背景、教育程度、經濟基礎與感情狀況不太一樣,幾乎都被家庭與工作夾殺,多半都還承擔上一代的期待,這些期待無一例外地成了壓力。吳導提醒不忘初衷「期待╱壓力」仿如一體兩面的混種雙胞胎,也是兩代之間緊張衝突的核心關鍵;就算是劇本之外,看看這些年的政經社會局勢與對立現象,世代正義、世代剝奪、世代斷裂的聲浪,幾乎已經掩蓋了世代交接、世代傳承、世代和解,仇恨敵視的負面能量彌漫散溢,無所不在。
劇中,吳念真念茲在茲、苦口婆心地經營人際與世代溝通的場面,親子之間、夫妻之間是有可能透過誠摯溝通,達到和解與釋懷的;也許生活現實經濟壓力還在,但親情支援卻成為強大砥柱,世代差異中容存了各自的存在意義。吳念真在刻劃三明治世代苦悶與辛酸的同時,也提醒上一代要適時適切地放手,其實每一個世代,都會摸索出自己的生存之道的。
當初,羅大佑是在1983年發表《未來的主人翁》的,歌詞中的主人翁長大後,來到當今,成了吳念真筆下的三明治世代,他們曾背負多少期待,經過三十幾年的社會化成長,這個「未來」和原先期待之間有所落差,形勢比人強,很容易感到時不我予與力不從心。我認為吳念真的創作,正是不斷地在提醒當代台灣的每個世代,不忘初衷,保留與傳遞傳統美好價值與「人間條件」。保守落伍嗎?我並不覺得,而且還歷久彌新!
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助理教授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



肌膚保養藥膏
社群行銷
新北 玻尿酸
維生素D3
失眠保健食品推薦
神岡臨時工公司
Foodpanda招募
面相教學
珪藻土牆
led照明
台中 隆乳
南投霧眉課程
隆鼻手術
債務協商卡債
台中五金工具
金錢靈氣導師認證
氣動板手推薦
快速夾鉗規格
雷射術後保養應該怎麼做
愛惠普淨水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