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監控超心機 元智不做用電怪獸

財經新聞 〉
     日圓7月震幅創海嘯來新高     夏普股價跌 鴻海保證不變心     夏普太陽能續衝 攻歐家庭發電市場     9黑馬 台股9千多空交戰吸鈔機     卡位開學潮 筆電大降價     INFINITI Q30高CP值獲好評     老行庫獻寶 活化資產秀文史     持信用卡須逾半年 才准線上開戶     水瓶座 財旺放膽賺     超強綠建築 4年賺回210萬元     煙囪效應 冷熱會呼吸     數位監控超心機 元智不做用電怪獸

分享到 Facebook

分享到 Plurk
分享到 Twitter

數位監控超心機 元智不做用電怪獸

2016年07月31日

元智大學自10多年前開始推動節能減碳,送2兒進清潔隊 男行賄215萬,近年來建置一套智慧管理系統,隧道坍塌奪9命 日本下令檢修全國老舊隧道,讓學校年省千萬電費。資料照片【郭美懿╱桃園報導】歐萊德員工僅200多人,RA RA SIS BOOM BAH,卻用自身案例證明中小企業有心,台商不再苦於往返兩岸 水波雷射縮短牙周病療程,也能在節能減碳上發揮驚人成效。同樣位於桃園,師生人數近萬人的元智大學,則是另一個綠色範例,非但擺脫大專院校「用電怪獸」的印象,種種聰明節電招,更讓元智歷經台電3次電價調漲,仍能年省千萬電費。元智大學總務長陳興義說,元智早在10年前就展開節能減碳計畫,除將老舊設備汰換為節能電器,也增設程序控制開關,依不同季節及使用場所,分別設定不同的控制時間。教室依課表供電例如宿舍最耗電的公共走廊區,白天每次照明10分鐘,夜間則是每次照明60分鐘,時間到自動關燈。教室透過課表自動化管理,「有課取電、沒課斷電」,就能避免教室人去樓空仍開燈、開冷氣。
近年溫度飆高,夏天開冷氣無法避免,但學校使用分量式空調儲冰系統,利用夜間電費最便宜的離峰時段儲冰,白天再讓空調融冰放出冷氣,「光靠它就省了很多錢!」陳興義笑說。
最心機一招,是運用契約容量的管理,來為學校省電費。
由於大用電戶必須自訂契約容量,超量加倍收費,沒超過也得依契約容量付錢。過去元智常因超量被加收電費,導入智能管理後一旦接近上限,就會把較不重要的用電如冷氣機卸載,「停15分鐘還是冷冷的,沒有感覺,但用電量可以瞬間降下來。」
現在,學校反而常刻意在某些時段讓契約容量超標,因為夏季用電凶但集中,超標加收的費用高,卻比一開始就申請高容量的契約用電更划算。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陳興義坦言,元智為節能投資不少經費,但以智慧管理系統為例,1600萬元的建置成本雖高,但節能效果達45%,「光這套系統1年能省407萬元,4年就回收!」加上種種節電努力,讓元智即使新增2棟大樓,仍能年省千萬電費,值得借鏡。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



熊貓說明會
系統建置
臨時工
鈣保健食品
安太歲
新北 抽脂
板橋RO飲水機
賣二手車
微針療法
展場燈條
關鍵字達人
短期臨時工
IG直播
廚上型淨水器推薦
精品濾掛咖啡
監聽設備
北部希塔療癒課程
手機監聽
廣告燈
超渡地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