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中信:值得警惕的兩岸新局(杭之)

論壇與專欄 〉
     蘋論:台灣人口斷崖 怕怕     司馬觀點:美國民主的苦果(江春男)     焦點評論:共產黨陽謀下的釋法(劉細良)     當你心中只有校譽(苗博雅)     砍假把青年推入貧窮深淵(蘇子軒)     打破匹夫之勇的執法模式(陳俊宏)     蘋中信:值得警惕的兩岸新局(杭之)     名采集:面對抱怨 我們能怎麼做(賴芳玉)     《蘋果論壇》徵稿

分享到 Facebook

分享到 Plurk
分享到 Twitter

蘋中信:值得警惕的兩岸新局(杭之)

2016年11月08日

更多專欄文章

中共十八大六中全會確立了習近平「領導核心」的地位。幾天後,趕學生搶球場 外籍師開車衝進來,他巧妙而不著痕跡地利用會見正在挺著過冬而到北方取暖的國民黨主席洪秀柱的機會,腎臟病引發水腫 別迷信喝紅豆水,首度在蔡總統就職以後公開表達對台問題的看法。這些話,二縫線加碼 田中開季減速,表面上是說給洪主席聽的,Kelly Talk:孫瑩瑩搞烘焙 笑有帥哥陪,骨子裡卻是說給蔡總統聽,辣蘋果:國民黨的角色(余艾苔),當然也是說給民進黨、說給台灣人民聽的。習六點立場非常硬從公報上看,六中主要著墨內部問題,幾乎沒有著墨兩岸。然而,從六中顯現之黨發展的走勢,以及習近平在洪習會的講話,卻傳達了一個訊息,即兩岸的政治分歧及其解決終將端上檯面,而且,在這個問題上,台灣將面對一個強勢意志主導的政策壓力,乃至政治壓力。
兩岸嘗試往來30餘年,期間,兩岸的政治、經濟、社會情勢,經歷了很大的變化,兩岸的交往,或僵持、或熱絡、或糾纏……,也有很多變化。在這30餘年間,兩岸間儘管存在歧見,但也還心照不宣地採取「暫不」即刻處理的態度。比如,在1992年的香港會談中,對最根本的核心議題,即「一個中國」,存在無法達成共識的僵局,在相互折衝中,隱隱形成了對這議題的政治意涵「在事務性協商中暫不討論」的諒解。雖然這個模糊造成了日後很多糾纏,但是,也因此沒讓問題一下子攤牌。
現在,隨著政黨再輪替,民共間互信脆弱,以致兩岸當權者各有立場、各有堅持,局勢再現僵持,加以有些政黨選輸就往北方取暖,北京巧妙利用這種情勢,進一步形塑其所欲之戰略形勢。以這次習近平不慍不火而簡要的談話來說,就無言地將兩岸對弈的前沿向前推進一步,很清楚地將未來兩岸往來互動的基礎、界線都更清楚而明白地劃定出來,核心的一中原則,兩岸是「一個國家」還是「兩個國家」等根本問題,過去「暫不討論」,現在幾乎清楚地界定在那裡,「不可能有絲毫模糊和鬆動」。
換句話說,習六點展現出來的新情勢是,根本的底線、界域清楚地劃在那裡,這是戰略態勢,不可能鬆動,剩下的分歧問題可以逐步解決。「只要有決心有誠意,一定能找到解決方案。」這是戰術問題,可以商量。習的講話看起來沒有新意,沒講狠話,但其實立場很硬。
就此而言,要同表一中的洪主席想要「求一中原則之同,存一中含義之異」,恐怕比其同黨同志要「各表」一中更是喃喃自語,也難怪連叫了一百多年的國號都要藏頭詩般或拆字遊戲才能表現!換句話說,中華民國、一中各表云云,是否還有默許存在的空間,可能都要斟酌了!
台戰略態勢居劣勢更值得台灣警惕的是,共黨的組織原理本來就跟台灣的各政黨不一樣,確立核心鞏固領導後的中共,十九大以後的發展,恐怕我們會更不了解,但其意志肯定會更加一元化。民主化尚未完全成熟的台灣,從認同、價值……,到各種秩序,都存在著分歧、甚至分裂,就以兩岸秩序而言,藍營內部有共識嗎?綠營內部有共識嗎?藍綠之間就更不用講了。面對在戰略態勢已沒有優勢、甚至可能已居於劣勢的台灣,如何正確認知新的情勢恐怕是當務之急。《孫子兵法》有言:「知彼知己者,百戰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勝一負;不知彼,不知己,每戰必殆。」旨哉斯言!
政論家、國安會前副秘書長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



熱銷團購商品
台北醫美診所
WooCommerce
杏仁酸換膚
CYBERBIZ
親少年暑假遊學團
美國留學
新莊飲水機
熊貓註冊流程
補充電解質
桃園二手車估價
二次協商申請
債務協商申請
直播
最新直播平台
塑膠真空成型
台中打石工
套筒工具
優質臨時工公司
大雅作業員